close

今天跟同事聊到的話題,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

這種問題大概是千古謎團,跟「雞生蛋或蛋生雞」是一樣的耐人尋味。

男女之間相處本來就是個學問,撇開一開始就以追求為目的來說,很多在最初以朋友的關係相處的男女,基本上只要其中有一方動了心,其實就不再是純友誼了。

相處上的拿捏也是個學問。

純友誼的男女,一樣可以像同性一樣談心、聊天談地、什麼都談,甚至有些能比同性之間更麻吉、相處得更自然。

我看過有人聊得比同性友人還要自然,像我自己也有異性朋友們,確實就是兄弟般的情感,什麼都阿莎力、什麼都好談;還有遠距離的異性朋友,縱使不常見面依舊不會因為距離跟時間而衝淡我們之間的情誼。

而有些相處的反而看起來比戀人更像戀人,遊走在隨時會擦槍走火的危險邊緣、享受這種如履薄冰般的刺激,也許就是人家常說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但仍以朋友名義自居。

我聽過有人說跟他的異性朋友常常躺在同張床上睡一晚什麼都沒發生。

卻也耳聞過有人只是單純談心談到什麼都可以聊,然後固定每天一定要聊一小時。

彼此之間的互動看起來像情侶,但雙方定義他們真的只是朋友,如果在雙方都沒對象的條件下也確實不用考量太多。

然而有對象的,就得考量到「避嫌」這個動作。

總不能說因為「只是朋友而已」,就可以每天聊天聊整晚,就可以摟摟抱抱、親吻對方而且視為理所當然,而且通常還會要求另一半還不得過問,就算能過問,也只是得到一句「我們真的沒什麼,就只是朋友而已阿!」

真的是這樣嗎?

當面對事情的時候,像是時間分配,相處情誼上,面對決擇時,你第一個會想起誰?

例如身在他鄉而要與外界聯繫時,第一個是想到是另一半?還是那位「純友誼」朋友?你會不會害怕被調通聯記錄?你擔心另一半去查看你的手機而隨時如坐針氈地帶在身上嗎?

如果答案都是Yes,那可能得重新好好審視這段情誼。

什麼樣的界線是可以被定義的、不能把你的純友誼朋友悄悄讓他/她坐上另一半的座位然後只靠北說「我只是坐一下而已、椅子又沒被坐熱。」然後以「單純只是朋友的名義」無限上綱、繼續這種早已走針的友情。
 

要想到的是,為什麼要避嫌?是因為那是對另一半的尊重,是再重要不過的東西。

另外有些純友誼,一旦控制不佳或沒默契地維持,也會蠻常發生其中一方想要昇華成愛情時卻發現另一方根本就不是這樣想的慘劇,後續的尷尬處理也是個學問,有些人面對尷尬還能繼續當朋友維持友誼;有些人則是緣份已盡再也回不去。

講了這麼多,我的結論是,面對「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這樣的問題,

我很肯定地回答:「當然有!但有前提。」

什麼樣的前提?

那就是男女之間的純友誼是個在雙方有默契地尊重對方的條件下所誕生的奇蹟。

 



#你們覺得呢
#同事問我竟然只是因為我唸工科然後又待在都是男生的研發部門
#不過話說我的異性朋友們通常我們彼此都覺得對方很北七XDDD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