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身敗名裂跟無罪清白,往往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一道詭譎的門為妳敞開,如何行止,唯有妳自己想清楚了……

 

由於部門內人力持續在調動,再加上學姊被調去做產品安規、不再試機,因此全公司的新產品試機只剩下我跟魏仲廷執行,平均一個人身上扛下四組產品試機,半夜產線領班打電話還會打到塞機(B產線領班打來發現打不通,原因是A產線領班正在佔線)。除了這些事情以外,我身上還被乾燥劑綁著產品有害物質判定,由於前人完全沒有累積確認紀錄的習慣,因此我將先前的回覆紀錄自己做成一個Excel統計表,裏頭有七、八千項判定過的物質,作為一個參考回覆的資料庫。

 

白天忙上班、晚上忙孩子的日子長期下來,我的生理期停滯,七月份那一個月,已經慢了兩週沒有來,於是我向乾燥劑請假、要前往醫院就診。在乾燥劑的逼問下得知我生理期沒來報到而必須就診時,他卻一口咬定:「齁~~~妳懷孕了!」

 

我翻白眼:「我覺得這個不是懷孕。」

 

乾燥劑一副看好戲的眼神看著我:「不是懷孕不然會是什麼呢?」

 

我冷冷地回:「要你管!反正先看完醫生再說。」

 

到醫院檢查後確定沒有身孕、而是太過勞累導致生理期亂掉,醫生囑咐先打黃體素催經、再調養身體,在看完診後隔天,乾燥劑前來關心狀況,畢竟如果真的有孕在身,我便不能再試機,他必須作人力調度。

 

就在乾燥劑知悉整個看診狀況後,他便把辦公室門關上,問我:「妳怎麼會搞出這種事情呢?妳平常怎麼跟妳老公避孕的?」

 

我呆若木雞地坐在辦公椅上不知所措、腦中的理智直接下指示務必要把話題立刻轉出去!

 

「那……你先說說,你跟你太太平常怎麼避孕的?」我反問。

 

乾燥劑回答:「這種事情,除了男生戴不就是女生戴嗎?」

 

我繼續反問:「難道,你的妻子就從未出現過我現在的問題嗎?」

 

乾燥劑便開始侃侃而談,說他的妻子之前也有遇過類似的狀況,當時還要求乾燥劑去超商買驗孕棒回家來驗,驗完當下發現沒有懷孕、但隔天生理期就來了,講到這裡,乾燥劑忍不住抱怨說為什麼不多等一天、這樣還得浪費他一百多元買驗孕棒回家之類的。

 

眼看著話題似乎成功地被我轉移出去,我正想趕快結束話題、離開辦公室時,乾燥劑卻又把話題轉回來我身上:「嗯?等一下,妳還沒告訴我,妳跟妳老公是怎麼避孕呢?」

 

此時的我強忍住焦慮症即將發爆發的顫抖,冷靜地告訴他:「你怎麼避,我就怎麼避。」

 

乾燥劑對於我的話感到不解:「為什麼這麼說?」

 

我回答他:「因為你方才說避孕的方式,代表你自己一定是使用你講的項目裡的其中一項,再來你也提到你的妻子也有過類似我現在的狀況,代表採取避孕措施的那一方應該是你的機率會比較大。」

 

乾燥劑聽完我的推論後當場愣住,此時的我已經快抑制不住焦慮症所引發的不自主顫抖,於是直接結束這段沒有營養的對話:「如果沒事的話,我先離開了,謝謝。」

 

離開乾燥劑辦公室、回到三廠,身體整個不由自主地顫抖,無法控制。腦袋開始無聊地猜想著自己是不是又要去身心科報到、抑或是自己太過敏感。

 

同一時間點,呸呸豬的父親因病過世,為了處理喪事必須趕回南部而不在公司。就在這時候,魏仲廷發現他在前些日子試機出來的產品特性居然全部NG,等於生產了一堆廢物。魏仲廷立即針對試機記錄展開調查,追查了一段時間,發現這批試機品是魏仲廷跟乾燥劑請假時,呸呸豬協助幫忙處理試機前置作業,可是呸呸豬對於試機作業的不熟稔,導致BOM(物料用量表)搞錯,裏頭的甲物料用量變成預定的十倍、乙物料的使用量則為原本的十分之一,造成調出來的產品比例完全不對。只不過礙於這種產品特性僅能在最終做成成品時才被能檢測出來,因此這中間的製程仍必須走完,再加上所使用到的原物料全部都是最昂貴的上等原物料,最終估算前後損失估算大約為兩千萬,是為部門內著名的「兩千萬事件」。

 

兩千萬事件隨著乾燥劑陸續對著部門內的同仁「訴苦」而逐漸傳開,讓大家瞠目結舌,照理說這種事情要是發生在一般員工的身上,毋庸置疑一律無條件開除,可是在我人生的第三家公司卻重新刷新了我的三觀,明明是呸呸豬捅出來的婁子,上頭的決策竟是疑似要魏仲廷背黑鍋。我永遠忘不了在Q3考績出爐前,從我手機裡跳出魏仲廷的Line有多麼恐懼:「Leila,今天呸呸豬跟我說,因為兩千萬的事件,所以這一季我的考績可能不會太好看……

 

 

我怒回:「幹!你要跟乾燥劑講啊!跟你沒有關係的事情為什麼要你去承擔?」

 

「我……隨便他們吧!就看看他們真的會不會打爛我的績效,大不了我拒簽(績效單)就是了。」魏仲廷絕望地回覆。

 

就在魏仲廷放棄掙扎之餘,乾燥劑撥了通電話給我,要我晚上七點後到一廠辦公區找他。

 

我看了看時間,想到這樣還得加班,忍不住嘆了口氣:「是什麼事情為什麼一定要七點以後?」

 

乾燥劑幽幽地回:「我想看妳是怎麼整理資料的啊!」

 

當天晚上七點,我出現在乾燥劑辦公室。

乾燥劑看了我一眼:「妳來了,我要妳現在幫我整理上次妳產品試機的製程參數。」

 

我翻了個白眼:「什麼啊?就因為這種事情你就叫我現在來這裡弄?那你早點跟我說,我在三廠整理完寄給你就好了啊!我現在就去公用電腦區整理好後再來找你。」

 

乾燥劑拿起茶杯、站了起來,手指著他眼前的個人筆電:「不用,妳就坐我的位置、用我的筆電整理就好了。我去裝水,等等回來。」

 

我在他的座位上坐下,開始用乾燥劑的筆電抓資料並開始彙整,彙整到一半,看他走回辦公室、並把門關上。

 

接著,我感覺到背後有人影、在我還沒轉頭時,我拿著滑鼠的右手上覆蓋著一隻又大又粗糙的右手。

 

我嚇到立刻放下滑鼠、收回右手並大吼:「乾燥劑你幹嘛!」

 

乾燥劑愣住,卻又立刻咧嘴一笑:「所以,我不能碰嗎?」

 

我的腦袋頓時間塞滿了驚慌、恐懼以及憤怒,全身再度不自主地顫抖並怒吼:「廢話!!!」

 

整間辦公室頓時間安靜到只剩下我的喘息聲,乾燥劑卻絲毫沒有任何情緒反應,他笑了笑、並把他的臉湊到我面前,用一種挑釁的口吻、用台語唸出這段話:「Leila,讓我告訴妳一個道理,女孩子家要聽人話才會得人疼。」

 

我聽完後頭也不回地直接衝出乾燥劑辦公室、回到三廠,直接打卡下班回家。

 

後來的日子乾燥劑依舊會要求我自己去辦公室找他,只不過我會不會去他的辦公室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攜伴,例如找阿日或魏仲廷一同前往;另一種狀況是若阿日跟魏仲廷無法陪同,我則會找盡各種理由回絕或延宕跟乾燥劑的見面,例如產線在忙、要幫魏仲廷領料、為阿日做教育訓練等等。

 

這樣的日子直到Q3這一季的考核出來了,我拿到79分乙等。

 

基本上這樣的分數很危險,因為讓先前乾燥劑在年度丙等事件時說過,低於82分就有機會吃年度丙等。

 

乾燥劑告訴我會給這樣的分數,是因為先前我帶的產品我說不適合在機台沒評估之下直接上線送樣、結果PM硬幹,導致產品被客訴,後來PM要我解釋回覆客戶時,我們發生衝突......

 

PM跟我說:「我早上跟乾燥劑談很久,想不到一個理由可以回覆客戶,所以你一定要給我一個答覆,因為是妳把產品做爛的。」

 

我怒回:「我當初要妳們不要上,妳們硬要上,現在出事了,妳還來掐我!重點是妳跟乾燥劑做了十幾年,妳們都想不出來理由、真因你又說不能跟客戶說,我才來一年,你覺得我有辦法回嗎?」

 

到頭來我還是寫了份客訴報告給PM,他們還採納我寫的理由回覆給客戶。

 

至於我跟PM吵架的事,乾燥劑不聞不問,就直到簽績效這天才發現我的績效表上面被寫:「跟PM發生爭執」。

 

乾燥劑說不應該跟PM起衝突。

 

我看著那段評論直接眼神死:「那就代表你支持PM。」

 

乾燥劑堅持:「沒有,我不偏頗任何人。」

 

我一針見血:「你不偏頗任何人、這件事也發生好一陣子了,你也沒來找我談,那你寫在考績上面是什麼意思?」

 

乾燥劑答不出話來:「................

 

我開始長篇大論自白:「整件事情就是PM都說跟你討論一早上都討論不出什麼結論,所以來問我.....你想想你們在公司幹了十幾年都想不出來,我來一年又跨產業會知道嗎?重點是最後我還是回覆了,你們也採納了不是嗎?所以因為製程組該死、就可以讓PM這樣無度索求、搞得好像我們製程組欠她的一樣,然後還嗆我要不要去面對客戶?幹!那他要不要來試機?」

 

乾燥劑此時此刻仍在幫那位PM辯解:「她說的是氣話......氣話......

 

我繼續說明:「公司哪個部門最可憐?就是研發製程組最可憐,沒地位、不被看見、半夜不用睡覺,哪個單位忙到再晚下班,都能好好睡覺,但我們不行,而且還領不到什麼錢。」

 

乾燥劑似乎完全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他繼續講其他的部份:「還有我希望你工作能更積極主動一點......因為我都看不到你在做什麼。」

 

我嘆氣:「那這樣看來,我的努力,都沒有用......

 

乾燥劑用一種我無法形容的態度回覆我:「因為妳的努力沒有被看見、連副總對妳的印象都不深。」

 

我反駁:「所以是我的問題嗎?東西做出來了就在那裡,我也告訴你跟呸呸豬就在那裡,你說你看不見,有沒有想過是誰的問題?然後我順道告訴你研發製程組是最不被重視、最卑微的RD,講難聽就是RD製造部,甚至比製造部還不如,那你說我不努力、我真的做不好嗎?魏仲廷有難的時候第一個會找誰?阿日來這裡的時候要被你們拖去試機、他多恐慌你知道嗎?我去新竹廠也是慢慢地教阿日試機的東西.......這些你看見了嗎?你知道嗎?然後現在搞得這樣,你說我還有什麼待下去的動力.....(指著績效單的分數)你給我這麼低的分數,是要我再吃一次年丙嗎?搞成這樣,我告訴你我不會想再待了,還有我再跟你說件事,我今年除了月薪以外只拿到五萬,也是我職涯以來領過最低的年薪。」

 

乾燥劑完全傻眼、開始緊張:「這............ 我認同........(他把我退回的考績表收回)我再了解一下好了.....

 

乾燥劑還在解釋的時候我就直接轉頭背包包走出去、不再搭理他了。

 

也許,在乾燥劑的心裡,吃定了我是飛寶跟元寶的娘親,就料定我好欺負吧!

 

好欺負到連呸呸豬捅出的兩千萬他都視而不見。

 

79分事件過後,我的老公阿飛得知此事,直接告訴我:「不要了,我們不要了!妳直接請育嬰假,我們回家!」

 

請育嬰假雖然談得容易卻又是另一門學問,這家公司規定育嬰假要先提前三十日先告知主管,作為申請日,申請日過後三十天才是育嬰假的生效日。

 

在查完公司相關規定以及申請育嬰假的事前準備後已經大約過了五天,乾燥劑對於79分事件還是沒有來找我,於是我自己走進他的辦公室,對他提出育嬰假的正式申請。

 

走進辦公室時,乾燥劑連頭抬一下都沒有,眼睛持續盯著他的電腦螢幕。

 

我直接開門見山:「經理,我想告訴您,我有預計想要休息一段時間……

 

話都還沒說完,乾燥劑直接劈頭告訴我:「休息?沒有休息,妳除了留在這裡,不然就是離開!」

 

我看到乾燥劑如此強硬的反應,更加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我冷靜地跟他說:「經理,我還沒講到重點,我想請育嬰假。」

 

乾燥劑當場傻愣在那,方才囂張的氣焰像被潑到冷水般完全熄滅,他停頓了幾秒後才唯唯諾諾地說:「妳……妳要請育嬰假,這是勞工的權益,我……也只能答應妳,那妳就請吧!不過妳要請多久?」

 

我笑著回他:「我兒現在剛滿兩歲,所以就請到元寶滿三歲呀!」

 

待續。

 

DSC_0197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