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小白單,

能搞得像七尺白綾一樣悲情,

有時候會覺得這世上有很多事情,

放遠至古今中外,都不會改變。

 

我笑著回他:「我兒現在剛滿兩歲,所以育嬰假就請到元寶滿三歲呀!」

 

講完後,跟人資部拿了傳說中的小白單(離職/留職停薪申請單),並且跟人資部的職員面談完後回到三廠。

 

這時候阿日愁眉苦臉地走過來找我。

 

Leila,乾燥劑經理跟呸呸豬主任當初跟我說,我只要負責開單就好,可是他們現在,好像要我去試機耶!那是什麼?會不會很麻煩?」阿日拿著填寫不完整的試機單給我過目。

 

我接過那份試機單,再打開呸呸豬轉給阿日的e-mail,看來阿日被拗了。當初要他來幫忙開單只是個幌子、事實上根本就是要他來幫忙試機。由於上頭要求試機這部分不僅對於就讀日文系出身、擔任生管九年的阿日來說完全不相符,而且沒有任何教育訓練規劃,產線領班有問題詢問阿日時,阿日整個鴨子聽雷,因此只能先將這份試機作業先幫忙扛下、打帶跑的方式一邊試機、一邊對阿日進行教育訓練。

 

在教育訓練的過程中,阿日忍不住跟我抱怨他很後悔被調來研發製程組,並且跟我提起當他剛被調來時發生的事情。阿日是今年七月被調來研發製程組,當時正逢暑假幼兒園的畢業季,阿日打算請假去參加他大兒子的畢業典禮,卻被呸呸豬碎念:「你工作都做好了嗎?幼兒園畢業典禮而已,有必要特別請假嗎?這不是請你太太去參加就好了嗎?」

 

阿日只能乾笑地賠不是,仍舊討價還價地請呸呸豬簽核他的特休假卡,心裡默默地罵道:「你女兒就不會畢業是不是?哪天你女兒的幼兒園畢業典禮有種你就不要去啊!」

 

無獨有偶,那位從測試部被挖角過來頂替師母職務的文管男,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跟阿日一樣在今年七月份到職的他,先是因為家人住院要請假,三個月以來請四天特休,這樣的狀況卻在Q3打考績時被拿來靠腰說他請假請太多,因此考績拿80分乙等,比起我當季拿79分乙等,文管男幾乎篤定就是年度丙等的第二人選。

 

不僅如此,這中間只要出現客戶稽核,乾燥劑跟呸呸豬都會用盡各種理由躲起來、放文管男一個人去面對客戶,甚至客戶問起遠遠超出文管男專業範疇的項目(例如化學反應性之類的問題),乾燥劑跟呸呸豬他們可以一個人躲三廠、另一個人逃去新竹廠,就是不願意拯救在一廠跟客戶單挑的文管男,等到事後發現被客戶開缺失時,他們才會跳出來事後諸葛般地落井下石:「怎麼現在才講?這要早點告訴我們啊!」

 

這些帳,一樣算在那份80分乙等的考績上,另外九月份的分紅,大家大概拿3個多月,我則是受到去年年度丙等影響只拿了0.44個月(底薪計算),但去年沒拿丙等的文管男,竟然神奇地也只拿了0.44個月,搞得他萬念俱灰地直接開啟104另謀他路。

 

就在我育嬰假尚未生效、開啟104尋找工作的這段期間,製程組內每天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討論有接到哪些公司的面試、或者哪些職缺的相關小道消息,成為僅次於搶購PS5最熱門的話題。

 

另一方面,小白單的串簽跑得飛快,沒幾天就串到兩位研發副總周周跟彭彭的身上了,以前就有聽說非常支持PM的周周,他拿到小白單後只是再三跟我確認真的要這樣做嗎,並且告訴我,據他了解,我請育嬰假的背後,絕對不是表單上寫的理由「家中無人照顧幼兒」那般簡單,接著不發一語地簽上大名。

 

我冷眼地看著周周,想著:「你既然知道,卻也沒有誠意要解決不是嗎?廢話這麼多幹嘛?!」

 

輪到彭彭簽名時就不一樣了,他老人家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跟我面談。

 

彭彭拿著我的小白單:「妳真的要這樣做(請育嬰假)嗎?」

 

我不發一語地點點頭,彭彭仍想一探究竟:「我知道妳的原因一定沒有這麼簡單,妳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此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但,我一個小兵工程師,就算說了會改變什麼嗎?並不會,與其在此浪費一堆時間跟口水,倒不如選擇什麼都不說來得自在。

 

我嘆了口氣,對彭彭說:「副總,一言難盡啊。」

 

彭彭眼看著問不出所以然,搖搖頭地簽下大名,副總筆下的簽名一畫押,我要請育嬰假的消息立刻在公司內部擴散開來。

 

負責產品安規的學姊得知後,難過到跳腳:「怎麼會這樣啦?為什麼會這樣.......我去跟乾燥劑講,請他保妳下來!!!」

 

我阻止了學姊並把事情全盤托出後,學姊不敢置信地傻坐在辦公椅上,我對學姊說:「學姊,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料想的那麼容易,至少在這家公司我看到了,有些事情不是我們能解決的,還有有些主僕的情是可以量化的,價值甚至超越兩千萬台幣。」

 

學姊還是不能接受地搖搖頭,倒吸了一口氣、拍了拍我的肩膀:「那,妳請育嬰假,其實也代表妳不會再回來,對吧?」

 

我瞥見手機上跑出新東家發出的面試邀請信件,我回覆學姊:「對,只要我踏出去,就不會再回來。」

 

那個時候拿到的面試邀約有兩家,第一間是我司的大客戶,當時在徵召「[高級工程師/儲備幹部]研發/製程/製程整合/製造/設備/廠務」等等,由於是個大雜燴,所以我完全不能選我要應徵什麼類別,我當下看了一眼只覺得:「耶?這個廠區,好像離我家也不遠,先丟看看好了。」

 

對新東家投了履歷後過沒多久就收到面試邀約,於是請了個假前往面試,面試後雖然得到口頭offer,但仍需等待一段時間,等待紙本offer的過程中,第二家公司的人資部自行發出面試邀約。由於這間公司剛好是我前公司的供應商,先前在擔任零件工程師時就知道該公司的狀況還算不錯,除此之外,公司位置剛好在魏仲廷老家附近,而且魏仲廷先前有考慮過要投履歷到這家公司,於是我就再度請假去一探究竟,除了預防新東家婊了自己(收到紙本offer前基本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也去見識一下其他家公司的面試流程當作經驗蒐集也不錯。

 

只不過在前往第二家公司面試前,就先收到新東家的紙本offer了,研發工程師,職稱為資深工程師、也是儲備幹部,地位跟薪資等同或略大於目前呸呸豬擔任主任的位置,不僅如此,新東家還是目前我司的第一大客戶,於公於私,都是我企盼的位置,不會再有任何動搖我想去報到的念頭。

 

offer在手,相對第二家公司的面試便比較能輕鬆應對、沒什麼壓力,也有跟對方坦言已拿到其他公司offer、而且會去報到。面試完後,跟魏仲廷分享了一下那間公司面試的眉角(台語)後,我以為一切就此結束,應該不會再有二面的機會了。

 

但,不管任何事情,後續的發展跟我想得不太一樣。

 

隔沒幾天,就在我跟阿日還有魏仲廷在一廠吃完午飯在休息區休息時,遇見品保的老鳥走過來跟我們說:「你們聽說了嗎?你們家小喬經理要上任接研發處長的職位了。乾燥劑確定上不去了耶!」

 

聽到這消息我們都聳聳肩不感到意外,畢竟兩位研發副總本來就比較喜歡小喬經理,再加上乾燥劑自己在小喬還沒出招前,因自己任用了呸呸豬而捅了一堆婁子,包含兩千萬事件,等於是拿石頭狂砸自己的腳,因此,小喬經理之後會升遷當處長,完全是預料中的事。

 

此時一位二廠的開發組前輩也走了進來,從口袋掏了零錢向自動販賣機投了一杯咖啡,在品保老鳥告訴他方才跟我們分享的小道消息時,前輩喝了一口咖啡、拍拍品保老鳥的肩膀:「你的消息,好像沒有我們這裡的靈光喔!」

 

在品保老鳥一臉狐疑看著前輩時,前輩立刻在我們面前宣佈了一個大新聞:「還記得前主任嗎?他現在在我們同業當副理,不過聽說乾燥劑想找他回來,近期就會回來面試。」

 

在場的大家全部驚呆了:「什麼?前主任要回鍋?」

 

前輩幽幽地說:「幹嘛那麼驚訝?乾燥劑找前主任回鍋,為的就是力挽狂瀾、跟小喬搶處長大位,畢竟在董事長面前,乾燥劑還是比較紅的。」

 

得知這個大新聞後,曾經被前主任帶過短暫三個月的魏仲廷暫時放下離職這個念頭,默默地祈禱著前主任回來的日子可以快一點……

 

這時候手機響起,是不久前面試第二家公司的人資部打來的。

 

電話那頭的人說:「Leila,我們經過考慮後,決定請你來二次面試,這次面試的人是總經理跟處長。」

 

我嚇了一跳:「啊?二次面試,有必要這樣嗎?」

 

對方回覆:「是的,他們想親自面試,請您務必參與,稍後我再發二次面試通知給您。」

 

講完電話後,魏仲庭跟阿日傻眼:「呃......妳不是說,不會讓他們給妳二面了嗎?」

 

我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就在我拿到新東家offer、尚未正式提出離職前,我要請育嬰假的事情沒多久便傳至新竹廠,新竹廠領班慌張地撥了通電話給我:「為什麼?怎麼會搞成這樣?搞出兩千萬的呸呸豬竟然可以全身而退、連懲處都沒有?這家公司到底有沒有王法啊?都是智障嗎?小喬經理呢?為什麼小喬不救妳?」

 

我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跟新竹廠領班訴說這背後的緣由:「不是小喬經理不救,小喬很早之前就想找我過去了。但礙於周周副總不喜歡女孩子、同時也排斥乾燥劑經理、再加上我現在又跟他最愛的PM起衝突,基本上他不會同意小喬把我帶走。再說79分事件也說明了那兩千萬事件,乾燥劑還是會用各種名目栽贓給我,例如他說他看不到我的努力、不知道我在幹什麼,事實上你應該懂這一切緣由,一切就是呸呸豬永遠為了權跟錢把我視為眼中釘、乾燥劑為了色而順水推舟把績效當威脅工具,一方面既能保住他的愛將呸呸豬、二方面逼我交出『他想要的東西啊』!」

 

 

事後據悉新竹廠領班在掛上電話後當場崩潰大哭,接著拿起了手機、直接對新竹廠全廠的作業員下了指導棋……

 

隔了一個週末後,週一來上班的呸呸豬一進辦公室就抱怨:「我從週六開始就狂接電話,整個假日都沒有辦法休息,真的接電話接到我很賭爛!!!」

 

魏仲廷看了以後忍不住苦笑,私下跟我說:「拜託,我們一個人帶四組產品,試機接電話接一整個月都沒哀了,他才一個週末、兩天而已就叫成這樣,有沒有這麼弱?」

 

我一邊傳Line跟新竹廠打探消息、一邊回覆魏仲廷:「不要高估畜牲的智商跟忍耐度。」

 

沒多久,新竹廠領班的line回答了我的疑問:「我就下命令早、夜班在作業只要有問題,打給RD呸呸豬。不管任何時間,不要聯絡魏仲廷,全部聯絡呸呸豬就好。他不是很厲害、很屌嗎?現在嚇到電話關機了齁!」

 

看來製造部開始對呸呸豬進行抗議式反撲,呸呸豬心裡或多或少明白他大概被製造部拿去生祭我在這家公司的死,於是又開始在心裡盤算著一些事情……

 

又過了幾天,因應我即將要請育嬰假的關係,魏仲廷的產品試機作業需要開發組同仁支援,由於剛好在新竹廠,呸呸豬突然很好心地建議魏仲廷跟開發組同仁:「你們可以搭小黃去新竹廠阿,我這裡會建議乾燥劑讓你們報公帳,你們搭小黃去比較安全、也不會那麼舟車勞頓。」

 

魏仲廷跟開發組同事婉拒了呸呸豬的建議,仍然自行騎車前往新竹廠試機。

 

此時我負責的產品被乾燥劑告知副總有緊急測試需求,必須立刻取得樣品進行測試,我查了樣品位置在新竹廠,於是對阿日說:「阿日,副總有緊急委測需求,麻煩你下午開車載我去新竹廠一趟,我想要取樣品回來測試。」

 

「喔!好呀!反正我剛回來也還不知道要幹嘛。」當時的阿日剛請完喪假回到公司,其實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呸呸豬也沒過問剛回工作崗位的阿日關於他的工作安排為何。

 

此時呸呸豬阻止我:「阿日剛回來而已,妳不要找他去,要去妳自己去。」

 

我瞪著呸呸豬開始酸言酸語:「看來,開發組同仁的命比較高貴,所以才有小黃搭。我們製程組的人命賤,只能自己騎車去新竹廠。」

 

呸呸豬反駁:「妳話不能這麼說,我對製程組或開發組一向都很公平、公正,決不會有任何偏頗。」

 

我冷笑:「哼!就憑你說的話也能信?老娘打從去新竹廠試機以來,你們從來沒有跟我說過我可以報公帳搭小黃、都要求我自個兒騎機車過去,怎麼?現在有開發組的同仁要去新竹廠試機,你就這麼捨不得他們受苦,就有小黃搭?」

 

呸呸豬解釋:「可是那群人裡面也有魏仲廷啊!魏仲廷是製程組的人!」

 

我繼續劈呸呸豬:「喔,是!是!是!那也就是說,你們是歧視女性囉!我明白了!」

 

呸呸豬聽完後憤怒地走到我面前,對著我怒吼:「Leila Chen!!!妳要知道!妳當初進我司,是我看了妳的履歷後還推薦給乾燥劑的!!!」

 

待續。

 

 

DSC_0545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