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老天爺這輩子眷顧過我什麼,大概就是給我這種以文字做為抒發途徑的能力吧!

 

其實當媽媽後,因為家庭因素考量、再加上個人堅持,我選擇當職場媽媽。

 

當職場媽媽也許有些人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妳有全職媽媽累嗎?」、「能去上班真爽。」

 

有時候面對這些指教,我總是微笑帶過,畢竟每個家庭不同,每個媽媽不管是選擇當職場媽媽或者全職媽媽,相信都有自己的堅持與理念,但最終的出發點仍是為了自己的寶貝孩子。

 

那話說回來,在職場上奔馳,真的這麼簡單嗎?

 

本身唸工學院畢業的我,身份是個工程師,工程師的工作不外乎帶專案、跑Fab(無塵室)做實驗分析、理論探討、問題改善、下結論跟指示。

 

還記得在前一家公司工作的那五年,每天責任制搞到不知道幾點下班、假日值班、晚上在浴室裡洗澡洗一半就得接電話concall、半夜產線打電話來問你發生問題該如何處置、或者有時還會發生今天來上班老闆立刻要妳出發出差三四天等狀況。

 

很傷腦跟動腦的工作,對我而言,我認為我還能負荷,在前一家公司最後待到我產下第一胎飛寶,無法再繼續待在竹南上班而終結。

 

請育嬰假回到中壢的婆家,找了很久的工作,終於找到人生待的第二間公司,也就是現在待的這間公司。

 

一樣是工程師,

 

還好,很準時上下班;

還好,不用假日值班;

還好,下班後不會再接到電話;

還好,不會動不動就要妳出差。

 

結果,我卻寫下了人生嶄新的一頁,我得了焦慮症。

 

.....................

 

「為什麼?感覺這麼爽的地方怎麼還會得焦慮症?」你們心中的第一個疑問一定是這樣我不意外。

 

其實在現在這家公司擔任零件工程師,執行的內容是零件校對、法規文件審核、判定合不合規,相對是比較偏文書類的工作。而零件工程師職掌全公司原物料,因此從原本在研發處長底下轉掛去研發副總底下,只不過副總日理萬機,也沒辦法常常盯著我的職務,導致我的工作進度自己盯、工作項目自己留意,然而研發處長還是唸在我是他以往舊的部屬而會替我處理一些「需要官下令」的事務。(沒辦法,台灣的職場也些地方是很講究官威的。)

 

雖然說要升遷、加薪也許比較困難,但我不在乎,能安穩地幫阿飛穩定一些家庭收入、能顧好我自己、能分擔一些家裡開銷,我認為這樣就夠了。

 

直到我產下第二胎元寶、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人資小姐的line告訴我總經理想見我,問我工作規劃。

 

記得那時候我還在坐月子就來到公司接受總經理的召見,他說他認為我做現在的職務太浪費,希望我能發揮所學去做真正的研發工程師,但當下他還是給我退路,表示若我不願意仍可選擇回去當零件工程師。

 

結果過了一陣子我的產假到期、回公司上班時,發現總經理的選擇題只開一個項目,就是要我直接擔任研發工程師。

 

而且隨著農曆新年過去,研發單位因應上頭指示衍生出三個平台,每個平台依照各單位專長不同而挑選適當的組員。

 

等我被告知的時候已被任命擔任其中一個平台的組長、另一個平台的組員,就是總經理所謂的「發揮所學」。

 

而我的零件工程師職務,總經理原以為可以由一個助理cover,但實際上的狀況是,助理不會英文、更無法針對零件判定下指示,最終僅能協助我一些文書資料,對外面對國外供應商或者國內的客戶她是沒辦法做決策的,也就是說,這一塊我仍擺脫不掉。

 

還有,零件承認的職務擺脫不掉,還喇了兩個平台,其實這樣的狀態下,薪水當然是一毛錢也沒加。

 

話說回來,我的組員來自於三個不同的單位,這樣的平台其實沒有實際的組織、也沒有KPI(考績績效),而我對應的人直接就是總經理,因此當一個從進公司以來就被受爭議、還能放長假回來當協理的人,突然出現在會議室,指揮著我們三個平台時,我私下問了總經理:「我想請問一下那位協理在研發平台裡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於是我得到這句警告:「妳問這幹什麼?我先告訴妳,妳不要變成一個trouble maker!妳不要逼我把妳給逼死!!!」

 

現在的我不太記得當時後面的狀況是什麼,我只確定最後他是有回答我的問題,協理就是來幫總經理監控那三個平台的沒錯,而我個人總結,只打趣地認為或許那位協理是總經理心中的斷背山吧!

 

後來的日子裡,每當開會或者被召見,總經理總是告訴著我:「妳工作上、非工作上的事情都可以找我,不用一直去找研發處長阿。」、「妳不要因為上次我跟妳講了那些話妳就從此都不表示意見了。」、「為什麼妳都不跟我說!」

 

不僅如此,同樣的話,在那位協理面前,也會重現。

 

基本上這些都無關乎工作上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仍有在進行而非停滯不前, ,我不懂為何他們如此對於「人」的操控慾如此執著。 過了一陣子,有次輪到我上台進行seminar時,總經理剛好坐在我旁邊,頓時間突然莫名地噁心感充斥著整個場面,整場的seminar我承認我報得非常差,我根本不敢回頭看,報完後,總經理還說了一句:「妳不敢回頭看,是因為後面的人長太帥嗎?」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只知道報完後我跑到廁所吐得一蹋糊塗。

 

那陣子回到家後,那句「妳不要逼我把妳給逼死」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甚至到了晚上失眠、輾轉無法入睡。

 

我對於這樣的反應感到不可置信,以前在前公司再怎麼操、再怎麼辛苦,回到家後我總能像雨過天晴般不再去想工作上的事情,睡上一覺、天亮了,又是新的一天開始。

 

研發處長發現我有異狀,在他的建議下,阿飛帶我至身心科就診,最後診斷出是焦慮症。

 

當下我很不能接受,這是生平第一次碰到以前根本就不相信的狀況。

 

「是我抗壓性太差嗎?」、「是我做錯了什麼嗎?」、「為什麼我會這樣?」、「為什麼會是這種結果?」

 

面對心中這些疑惑之餘,不少人建議我換工作,只不過對於我這樣的二寶媽工程師而言,換工作談何容易?

 

在以前我的文章「職場媽媽三兩事」裡曾經提過,台灣的職場對於媽媽們是多麼地不友善,跟妳自身能力好壞無關,重點就是妳當了媽媽,可能無法配合加班、或者孩子若生病容易請假,因此許多台灣雇主對於這種狀況都是「謝謝再聯絡。」

 

其實面對這樣的負面思緒,我很想努力地站起來,但那種陰影在我心中就是揮之不去。

 

「上班上到這樣,除了讓在意妳的人難過,真的一切都不值得,工作再找就好。」我前公司的師父聽聞後心疼地告訴我。

 

只不過現實的狀況是,在我無法扭轉的狀態下轉心轉念:「其實,如果說這樣的事情是我這輩子注定會面對的課題,那可能去到哪裡都逃不掉......

 

其實每個人承受度還有地雷分佈都不同,我相信沒有抗壓性差不差的問題,也許今天的狀況,也有很多人認為沒什麼,可是我就是承受不起;但是再看看我在前一家公司的工作狀態,我每天都能將這些鳥事當做過往雲煙,可是有些人卻能耿耿於懷,做不到三個月就離職,而我卻承受了五年。

 

所以唯有正視問題,才能看清一切。

 

 

我自己也了解這種病,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能帶自己走出陰霾的,還是自己。

 

因此,我深信,沒有走不過去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期許有一天,我能克服這樣的病,打敗心中的心魔,戰勝這樣的困境!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