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寶現在即將滿三足歲,正逢很會表達自己的年紀。

每天早上看著我整裝待發要出門時,她往往都會試問著我:「媽媽,不要上班嗎?

這句話具體的表達,我可以幫她翻譯成:「媽媽,妳今天可以不要去上班嗎?」

 

 

每天聽見這句話就讓我揪心一次,卻還是得殘酷地跟她說再見。

啦啦自己本身其實也很懂得飛寶的心情,畢竟小時候的自己看著媽媽準備去上班時,

就算明知到了最後媽媽還是會跟自己說再見然後上班去,卻還是忍不住試著問:「媽媽上班嗎?」或者「媽媽,不要上班嗎?」之類的話。

每一次試問就是一次機會,至少在還沒有明顯的星期幾概念的飛寶身上,我總能看見當在週六週日她得到:「媽媽今天不用上班。」的時候,她的笑容彷彿得到了全世界。

 

 

曾幾何時,我也想過是不是該請育嬰假陪孩子,或者不要工作轉職當全職媽媽。

不過現實考量下,我仍擺脫不掉職場媽媽的身份。

 

每天早上出門得這樣揪心一次,就算已經發生過N次,但每一次聽到「媽媽,不要上班嗎?」的試問,心中還是會有不捨的共鳴。

每天到了公司上班,面對老闆的指示、文件處理、供應商的回覆、工程驗證、開不完的會、發不完的Mail,每做一件事情背後總想著:「要快點處理完,才能盡早下班,家裡還有兩個期待著我回家的孩子們。」

 

每當發生工作上的不愉快,總覺得快走不下去、像是站在快要沒有立足點的懸崖,想到家中的孩子們需要自己,再想想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還有分擔老公的壓力,決定牙一咬,繼續撐下去。

 

回到家後,看著飛寶開心地笑笑:「媽媽回來了!」

 

雖然回到家又是家庭責任制,洗小孩、洗碗、洗衣服、整理其他家務,還得留意其他瑣事:確認帳單繳費時間、小孩接種預防針時間、下次回娘家又是何時、孩子的奶粉尿部存量是否足夠......更多的事情是孩子的盧小小得處理,一下子這個拉屎了、一下子另一個又心情不美麗了、一下子兩個搶玩具,最後睡覺前兩個都自己侍寢陪睡,在聽見他們沉沉睡去的打呼聲後,才驚覺一天又過去了,只能在周公強行召喚自己之前趕快滑滑手機、跟老公聊個幾句話後洗洗睡。天亮了又是一天的開始,會再度聽見「媽媽,不要上班嗎?」的試問下展開全新的一天。

 

 

這樣的日子其實真的很累,蠟燭兩頭燒的現象一度讓我懷疑人生,不過深信,現在聽起來會揪心的「媽媽,不要上班嗎?」以後也許聽起來會特別甜。

 

畢竟那句話的背後,就像我當初對我媽媽一樣充滿的是孩子對媽媽的愛。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媽媽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