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沒了腦袋】

「妳知道嗎?他真的整個人都變了!他不再是以前的他了!」前輩痛心地向我抱怨。

這位苦主前輩跟我提到,之前佩佩豬私自要求他幫忙完成專案(私自要求,代表可能連乾燥劑都不知情),苦主前輩已經幫他走到最後階段了,只剩下一小部分是需要花時間進行量測的作業,可是苦主前輩身上還綁著其他研發專案,實在是沒辦法再撥出時間去量測,因此在二廠工作的他撥了通電話給在一廠的佩佩豬。

「你要求的專案我已經走了9成,只剩最後階段的一小部分量測作業,不過我手上還有其他研發專案,所以最後量測作業我可不可以開委測單讓品保部執行就好?」苦主前輩說明他的窘境。

「這會佔用你很多時間嗎?」我的座位其實就在佩佩豬旁邊,他當時的口氣真的比大便還臭。

「我真的沒有辦法才會這樣提議,因為這樣時間調配上真的會卡住,其他手上的研發專案乾燥劑跟副總都追得很緊耶,可以開委測單嗎?」苦主前輩持續說明他真的被逼急了。

「好啦!我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啦!」佩佩豬持續爆炸,連再見也沒說直接把電話掛了。

電話另一頭的苦主前輩其實話也還沒說完,被直接掛電話的他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開委測單。

過了一段時間,佩佩豬把一份公司文件遞給我,要隔天在二廠受訓的我帶去給另一個同事。

由於我還不太熟悉這家公司的文化、不確定「把公司文件先帶回家隔天再帶去二廠」這件事允不允許,所以我提問:「這份文件………」

我才剛起頭立刻被佩佩豬打斷,他口氣跟發酵餿水一樣酸:「這是文件!!!這次要你帶的是紙!!!Paper !不是化學品!!!」

我懶得跟他爭論:「好,我知道了。」
坦白說,知道我個性的人,以前要是碰到這種人,他的下場大概就是會立刻被我劈得亂七八槽。

但這回我沒有,因為我知道乾燥劑在他手裡………

隔天去二廠,聽苦主前輩提及,才拼湊出這整件事情,另外聽苦主前輩講古時,很難想像,如此狂妄的佩佩豬,以前在二廠跟他們都是很好的工作夥伴,一起分擔解憂、事情忙不過來會互相cover,甚至當工作量過大而超出大家負荷時,佩佩豬還會自告奮勇去跟乾燥劑勸諫。

這樣的日子直到乾燥劑提拔佩佩豬當小主管後,那些昔日同甘共苦的美好瞬間蕩然無存、彷佛完全沒發生過。

然而佩佩豬令人詬病的行徑,不只早在我報到三天時就看出端倪,連我身邊的同事都提醒我要小心他、要提防他,最好離他遠遠的!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在職場上算蠻常見的,很多人以往的革命情感在自己升遷之後被權力腐蝕到消磨治盡,甚至比原本上頭的大魔王還猖狂。

記得上一家公司的研發處長曾跟我坦言:「換個位置本來就會換腦袋,可是關鍵在於,你到底有沒有保留最初的本心,但這真的不容易。因為最後結果要嘛老闆不愛你,要嘛屬下幹譙你,看你想選哪一邊。當然有兩邊雙贏可是真的不容易,不過大多數的官還是會選擇去愛老闆啦!」

講了這麼多,最後的結論還是套用司馬懿的名言:

「權謀是為了自己的浪漫。」
「權謀不見得是為了往上,也可以是自保的一種手段。」

因此,學會自保,是面對這個「換了位置、沒了腦袋」的人所使出的第一步。

Good luck!Lei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