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張笑得賊賊的元寶,能睡過夜的寶寶真的越看越可愛呢!(其實是媽咪有睡飽心情好。)

其實當初在懷元寶的時候,最害怕的事情除了生產以外,大概就是睡不飽的夜奶人生了。

雖然說當媽媽很難有睡飽的時候這點我非常同意,但是我指的是那種「嚴重沒睡飽睏到我完全無法做事」的狀態對我而言真的是人間煉獄。

關於睡過夜這件事,在第一胎飛寶那時候我有記錄過那段辛酸血淚史,有興趣的可以回味一下:拒絕當夜貓子寶寶-訓練睡過夜的辛酸血淚經驗談

 

那麼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啦啦生下第二胎元寶之後訓練睡過夜的歷程與心得,以及跟戰神飛寶的不同之處。

在這之前要先背景設定一下這兩隻的狀態:

體重(公斤) 出生週數 生產方式 出生體重 滿月體重 兩個月體重
飛寶 37W3D 自然產 2.96 3.7 4.6
元寶 37W4D 自然產 3.94 5.3 7.1

 

喝奶量(ml) 剛出院 滿月時 兩個月
飛寶 40 120 150
元寶 60 160 240

 

氣質 總體 喝奶狀況 喝完後 吐奶狀況
飛寶 戰神 斷斷續續不乾脆,可喝長達一到兩個鐘頭。 狂哭、哭到吐 幾乎每餐吐(不誇張)
元寶 天使 一口氣呼乾啦。 睡覺、玩 出生至快三個月只吐過一次

 

總體 哭泣狀況(排除餓、尿布濕、身體不適等狀況)
飛寶 戰神 1. 拼命哭、死命哭,完全不知道在哭什麼,可以哭到吐。
2. 哭聲淒厲宛如被虐待,抱著、安撫完全沒用。
3. 可以從凌晨00:00哭到05:00。
4. 抱著沒有不哭而是哭聲變小。
5. 醫生診斷為腸絞痛。
6. 換奶、吃益生菌、按摩肚子完全無效。
7. 收驚也不見成效。
元寶 天使 1. 雖然吃飽沒多久還是嘴饞要吃點心。
2. 陪我玩。
3. 哭得相對含蓄,哭聲遠遠輸給飛寶。

 

氣質 總體 睡眠狀況
飛寶 戰神 1. 淺眠:他爸坐上床舖的聲音就能讓她立馬醒。
2. 需要抱睡,一放下就醒、大哭。
元寶 天使 1. 沉睡:睡到他姊在旁邊跳YOYO都沒反應。
2. 可自行入睡(一部分也是因為體重太重而無法久抱)。

 

 

看完後也許有些人會直接說:「哇!那元寶一定早早就睡過夜了吧!」

呵呵,實際上並非如此喔,看看他們兩個睡過夜的時間點:

睡過夜 時間
飛寶 3M1D
元寶 2M20D

 

雖然說差沒幾天,但孩子能睡過夜就跟男人當兵等退伍一樣,能少一天痛苦的日子也是值得歡呼的阿!

話說回來,事實上我認為要睡過夜要先有以下前提跟觀念:

 

1. 千萬不能讓孩子餓:

這一點就看得出來其實百歲那一套我真的做不到,就算是第二胎天使寶寶元寶,我還是無法忍受我兒因為肚子餓而大哭,

睡過夜跟戒夜奶固然是同件事,但是應該是讓孩子自然發展出來而非強迫。

 

2. 建立安全感:抱睡以及奶嘴的迷思

每個寶寶幾乎都喜歡大人抱著睡覺,飛寶元寶也不例外,不過長久下來手真的會廢掉,而且有時候看著孩子放下小床睡而立馬驚醒大哭,不免讓人覺得:「又不是讓你躺針床,有這麼誇張嗎?」

不過讓孩子有安全感也是孩子建立對父母信任感的第一步,飛寶當時我是讓她睡到一定放鬆的程度(孩子睡著後一段時間身體會放鬆),

放下小床、給她抱著用棉被或毯子捲起來的「樹幹」讓她繼續睡,使她在睡眠中仍保有安全感。(但要注意不要蓋到口鼻以免發生危險)

(飛寶,2M10D)

另外奶嘴的部分,雖然說有些長輩跟網路上的文章都主張奶嘴不好,

結果偏偏我生了兩胎都是奶嘴控,他們都很買單阿,孩子偶爾盧小小其實也不見得是你要抱抱他而是要滿足自己的口慾,以建立安全感為前提我認為奶嘴不好這件事並非絕對。

(元寶,1M13D)

 

3. 規律作息:

睡過夜的首要目標就是戒掉第五餐,所以基本上先固定好第一餐跟最後一餐,並掌握好標準時間點前後半小時為原則;

凡事起頭難,但一定要堅持住才能成功,孩子養成規律作息首要目標就是先將喝奶時間固定下來,

固定下來後下一步搭配白天小睡一次不超過三小時,孩子就能慢慢發展出夜晚睡覺時間拉長的跡象。

戒夜奶的第一步其實是戒掉第五餐就算成功了,代表寶寶能連睡大約8小時左右

第六餐的部分以我個人的經驗是加入副食品後才有機會改掉,

畢竟如果一口氣改掉兩餐,等於他要連續12小時不吃東西,對於原本吃六餐的寶寶而言是直接少去三分之一的餵食量,個人覺得還蠻嚇人的。

當然還是有寶寶是可以這樣連睡12小時不喝奶的大有人在,故還是老話一句:「每個孩子真的都不一樣。」

(飛寶6M)

不過夜奶的部分,我的經驗是不用刻意叫醒孩子喝奶,否則容易日後養成他定期起床喝奶的習慣,因此第五餐跟第六餐讓孩子自己醒來討奶即可。

餐次 時間點 最早可提前至 最晚可延後至 備註
第一餐 09:00 08:30 09:30 第一餐
第二餐 13:00 12:30 13:30  
第三餐 17:00 16:30 17:30  
第四餐 21:00 20:30 21:30 最後一餐
第五餐 01:00 不用刻意叫醒餵奶 不用刻意叫醒餵奶 會先改掉
第六餐 05:00 不用刻意叫醒餵奶 不用刻意叫醒餵奶 長大一點加入副食後才會改掉,
飛寶大約6M改掉,
元寶目前2M還沒吃副食所以未知。

 

3. 白天小睡一次不得超過三小時:

以新生兒來說能睡到5個小時就算快要睡過夜了,基本上嬰兒白天會小睡很多次,若每次超過三小時,白天小睡幾次下來睡都睡飽了,那他晚上還睡什麼呢?當然會起來High囉!

所以如果你發現孩子在白天某個時段睡得特別死又特別熟又特別久,代表他把那段當成晚上來睡,真的要適時發現不要像當時啦啦帶飛寶的時候,明知道她1M會連睡5小時還放給她睡......。

另外元寶雖然天使,而且有了第一胎經驗因此訓練得早,但連睡5小時卻在兩個多月才出現,完全跟飛寶那時候不一樣阿!果然跟孩子的氣質有關呢。

(元寶,1M10D,滿月酒舉行中睡著了)

氣質 總體 睡眠時間
飛寶 戰神 1M時可連睡5~6小時,
但當時媽媽愚昧沒有即時調整而導致晚上有精神狂戰
元寶 天使 2M15D才出現可連睡5小時

 

5. 睡前儀式:

這一點有些人會以睡前洗澡、睡前放音樂、睡前擦乳液等等為睡前儀式,但啦啦的兩個孩子對這些都不太買單,反而洗完澡後有精神更好的趨勢(窘)。

事後逐漸發現其實只要把燈關掉進入暗咪摸(台語)的狀態,他們就知道要睡覺了。XDDDD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訓練孩子睡過夜的事,最重要的還要考量孩子的氣質,因為很多事情沒有絕對。

例如:孩子滿五公斤,奶量大,容易睡過夜。

→飛寶睡過夜的時候體重還不滿5公斤,奶量一餐120ml;元寶滿月時5.3公斤一餐喝160ml的他當時晚上還是要起來喝兩次,最後睡過夜的時候時間為2M,體重都超過7公斤,奶量一餐240ml。

例如:睡前讓孩子多喝點奶才容易睡過夜。

→這點在飛寶身上看不見,他到睡前還是只喝正常奶量就睡了;但元寶則確實是在睡前有喝比較多的趨勢。

例如:有些人會說喝母奶容易餓,要改配方奶;有些人反對這種說法認為母奶不是問題。

→以飛寶喝過母奶的經驗,確實是喝配方奶比較有飽足感;元寶不是母乳寶寶,所以無法參考。

至於要不要訓練睡過夜其實也是看父母個人考量,有人認為隨著寶寶的意思走很幸福,有人覺得無法忍受孩子跟自己作息不同步而痛苦(例如對於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帶雙寶的我);

無論如何,找出自己跟孩子能達到平衡的方式就是最好的育兒方法囉!

共勉之。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