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跟同事聊起,近期全台灣的媳婦要準備進入備戰狀態,因為,過年快到了!

 

於是我們細數了過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有哪些,不過是趣味性聊聊而已,哈哈!

 

就來看看啦啦彙整出過年常見的六大課題:

 

 

1. 過年前的大掃除

 

不管是全職媽媽、職場媽媽都會遇到的難題,尤其是有跟公婆住的遇到這一類的問題又更多了。

 

「要怎麼掃」、「打掃區域劃分」、「公婆房間有沒有掃,有些會嫌沒隱私、有些會嫌怎麼不幫我們掃......

 

最機車的是掃完後,沒參與打掃的人竟然highlight你說:「我的東西你收到哪裡去了?我都找不到阿!

 

當下聽完我很慶幸我自己雖然跟公婆住,但還好公婆本身不會太計較、只要求把我們各自房間清掃乾淨即可。

 

 

2. 準備年夜飯、吃完飯後要洗碗

 

這一點我真心覺得是全台媳婦的噩夢!年夜飯又不像一般家常菜那麼簡單,一定得比平常稍微豐盛甚至是堪稱滿漢全席的等級。

 

有些可能從下午就開始準備了,準備了一個下午、然後有些家庭(像我的娘家)還得先將這桌豐盛的年夜飯祭祖後才能正式享用。

 

吃完後又有一堆碗盤要洗,洗完後又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由於年夜飯通常份量非常多,常常會吃好幾天,這中間過程還得想想如何變化,實在是考驗媽媽們的腦筋阿!

 

關於年夜飯,在去年過年前啦啦就有建議公婆,可否在外面餐廳用餐,不用準備、吃完後也不用面對油膩膩又堆積如山的鍋碗瓢盆,更不用面對後面該如何解決沒吃完的年菜。

 

結果我們一家人最後選在飯店享用年夜飯,吃完後公婆似乎很滿意、還在外面逛街買了樂透才回家,因此今年也決定在外面餐廳享用年夜飯,這對我還有我婆婆以及小嬸而言真的是一大福音阿!XD

 

不過想要在餐廳或飯店享用年夜飯必須提早半年預約,否則有些很夯的餐廳超容易就額滿了。

 

 

3. 包紅包、買賀禮

 

這其實要看每個家庭的狀況,包紅包給長輩是基本的,還要包給小孩、以及來家裡拜訪的親友的孩子,再來包紅包本來就是個藝術,包多包少都有人會嘴,還得記得你去年前年包多少給人家、或者例如你包給大伯的小孩跟二伯的小孩金額有沒有一樣......真的非常考驗我們這群大人(其實也讓我們這群大人覺得非常討厭)

 

買賀禮的部份,我覺得這一點其實很有趣,像我公婆也會要求要買賀禮送人,只不過每一次過完年後,家裡還是有賀禮但是別人送過來的,有點像花錢玩賀禮大風吹的感覺。

 

如此一來其實就算公司有發年終搞到最後也不是自己的阿,整個就是奉獻在過年期間的「公關費」

 

 

4. 問題轟炸

 

這大概是全台灣無論是遊子、學生、單身、已婚等等的人共有的困擾。

 

你是學生會問你:「考第幾名?」、「以後要考哪裡?」等等,講完後又是一陣疲勞轟炸,然後如果像啦啦娘家很重視成績面子的,如果這學期剛好狀況不佳,很容易回去再被父母靠北一次說你「把爸媽的臉都丟光了」、「讓爸媽在這個家族抬不起頭」之類的話。

 

你是單身,會問你:「有男()朋友嗎?」有的話,會繼續問「進展到哪?爸媽看過了嗎?」、「什麼時候結婚?」;如果沒有對象就更慘了,好一點的會想介紹對象給你(至少不是放焦點在你身上),囧一點的就是會開始檢討你:「是不是你個性的問題阿?」、「你在想什麼怎麼不去交?」

 

已婚後也不是那麼簡單,還沒生的會問你什麼時候生,生了第一胎會問你什麼時候生第二胎,生了女兒問你什麼時候要生兒子(反之亦同);問你有沒有跟公婆住;問你什麼時候買房買車、問老公公司有沒有分紅、問太太什麼時候會瘦回去(靠,明明就老公比較Bre)、問起薪年薪(其實我覺得問薪水超沒禮貌,同事之間都不會這樣討論了何況是一年只見一兩次的親戚)......

 

 

也許台灣的風氣本身就喜歡把過問人家的狀況當作話題,甚至問得很沒隱私,也導致最近幾年每年過年老是在吵著被一堆問題轟炸的煩惱,更慘的是,不管是被問什麼問題,還得微笑應對,否則又搞得像罪加一等般被人說嘴。

 

對於這些我通常都打太極:「再說啦,還沒想那麼多,謝謝啦!」這句話我從年輕用道現在,可以應對80%的問題,哈哈。

 

5. 回娘家的藝術

 

這對已婚的婦女比較有感覺,有些公婆很自私地覺得媳婦嫁進來了就是自己的(奴婢),說什麼時候才能回去就只能什麼時候回去;有的要先等大姑小姑初二回來,還得煮飯給他們吃之後才能走;有的更慘說就是不能回娘家一切聽候皇太后發落(這哪招?);這一點通常還有勞丈夫幫忙,但對於這點我很慶幸我位在桃園中壢婆家的體諒,因為我婆婆娘家在台北市、而我娘家在宜蘭縣,因此每年初二都是先回婆婆位於台北娘家吃午餐,午飯後阿飛再開車載我跟孩子回宜蘭娘家。雖然說不是一開始就回到自己娘家,但至少雙方各退一步、都有達到自己想要的「初二回娘家」,我想溝通也是很重要的。XD

 

但我回娘家最痛苦的還是國道五號以及雪山隧道塞車,這真的超級折磨人,常常得準備許多安撫孩子的物品,相信今年多了個小吃貨元寶我可能皮要再崩緊點了,科科。

 

6. 連假的育兒厭世人生

 

基本上啦啦自從當了媽以後,平常每到週五就再也感受不到Happy Friday,因為就此進入兩天假日的育兒人生地獄。我並沒有不愛我的孩子,飛寶元寶都是我的寶貝,我都很愛,但是放假在家中還是得面對孩子的盧小小、吃喝拉撒睡、煮飯、洗衣、餵奶、哄睡,塞得滿滿的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雖然孩子很可愛但是長久下來還是很厭世,因此如何在連假中找樂子也是很重要的,帶小孩外出曬曬太陽、消耗體力,跟老公買杯咖啡壓壓驚、來一手啤酒安撫自己的厭世感,所以如何渡過漫長的連假其實也是個重要的課題之一呢。

 

這些話題講完後,強者我同事回覆我一句:「所以每年過年我都帶著老公小孩出國去。」

聽完覺得這根本就是開大絕招阿!超猛的!!!不過人家的家庭模式也跟我家不同,我家就沒辦法這樣開大絕,哈哈!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過年的對應絕招能順利過關,在此也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諸事如意!^^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 過年回家 問題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