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文不發不行。

今天下班回到家,我公公告訴我:「飛寶今天自己跟我說:『阿公我要大便了,快點啦!快出來了啦!!!!』」

這樣的話看似稀鬆平常,可是對於我而言卻震撼不已。

也許只有當媽的人才知道我在感動什麼。

 

從當媽媽以來,育兒的眾多魔王關卡一定少不了戒尿布。

以前從飛寶快一歲時,總會有些人建議我開始幫飛寶戒尿布,除了讓孩子快點邁入下個里程碑以外,也可以省點尿布錢。

這個道理每個媽媽都懂,可是我最討厭聽到的是比賽誰最快戒尿布。

DSC_0088

「蛤~還沒戒,那個誰誰誰的小孩2歲早就沒在穿尿布了。」
「我們以前這時候早就沒在用尿布了。」
「妳太寵飛寶了啦!哪有人這麼大了還沒戒尿布!」
「人家我們的孩子1歲半就不用再買尿布了耶!省很多喔!」

 

相信這些話語大部份的媽媽都聽過,是不是很刺耳?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發展的時程也不盡相同,有些人是出自關心,但可能語言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常會讓人覺得聽了不是很舒服。

 

事實上對於飛寶的戒尿布早在1歲4、5個月時,我婆婆就有買小內褲要她練習,但當時沒有一次成功,

唯一能慶幸的是她不排斥穿學習褲或小內褲。(上網爬文發現蠻多孩子一開始很不喜歡穿非尿布的東西)

 

心理建設的部份,有告訴她尿得濕答答會不舒服要告訴媽媽、她仍舊玩得依然故我;

我犧牲自己的形象自己上廁所給她看;定時帶她去廁所;盡量不責罵、多鼓勵,也都做了;

 

設備方面,我也買了階梯式的馬桶蓋讓她練習,還是沒有成效,只不過那種馬桶蓋可以使用後直接沖水、不必讓我再多一道工清洗小馬桶;

 

循循善誘也好、批評痛罵也罷,該好好講有講、不該罵也罵了(有時候真的會失去耐性),看著飛寶還是因為貪玩而沒去廁所,她的事後諸葛般地道歉,常常會讓人理智線斷裂。

 

尿尿都講不好,更不用說大便,以戒尿布來說尿尿只是第一階段進化,能二轉到會自己大便才算勉強合格,因此飛寶完全別想二轉,她對於大號大在尿布上的堅持至今還是讓人匪夷所思。

這中間我也一度焦慮過甚至想帶她去看醫生,但就在她三歲半時,我發現她有自己去上廁所的記錄、失誤次數似乎有變少,我才知道......

 

「我的孩子不是有問題,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

88001585_494661991230744_9051753179590426624_o

 

後來的日子一直到現在,我選擇在對飛寶宣導之餘慢慢放下糾結的心理,她近期已經能做到會講要尿尿、自己去尿尿,對大便卻還是卡關,卡非常非常久。

所以今天飛寶這樣的表現,我很開心,我知道也許她明天還是有可能會拉屎在褲子裡,但是她有突破了、有進步了,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而且最感動的事。

飛寶,妳真的很棒!

 

#育兒
#育兒日誌
#育兒生活
#育兒日記
#戒尿布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育兒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