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懷第二胎最常被提起的話題就是大寶吃醋的問題。

關於這種問題我認為相當重要,畢竟這中間牽扯出太多層面的問題。

例如在我小的時候,年紀三歲半,弟弟出生,當時我不懂媽媽為什麼會突然不見、晚上沒有回家,我擔心害怕而大哭大鬧。

過了幾天,家裡為什麼突然蹦出個嬰兒,甚至要我什麼都讓給他,我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只覺得這似乎是個巨變。

而且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甚至會出現「禮物、紅包只有弟弟有而我卻什麼都沒有」的窘境。

再加上,有些親戚把無聊當有趣,成天問我:「媽媽比較疼弟弟喔,對不對?」或者告訴我:「弟弟出生後爸爸媽媽就不要妳了!」

這些話衝擊著我,我弟的誕生也成為我人生中最早產生印象的記憶。

結果呢?天真如我就這樣信以為真(是說也沒幾歲的小孩是能有什麼判斷能力去分辨大人說的話?),誤會我爸媽很多年;

總覺得他們就是比較疼弟弟因為弟弟是男生,而就是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媽媽才得再生一個男孩子來傳承家裡的香火;

甚至會私下憎恨著我弟,排斥弟弟,一直到長大後經歷一些事情之後,我才知道我爸媽跟我弟弟他們是愛我的。

 

前面講了一堆關於自己過去的長篇大論,現在又看著一樣是女生的飛寶,肚子懷著一樣是男生的元寶,不免讓我擔心悲劇會再發生。

因此在一開始驗到懷孕那一刻起,我便告訴家人,不要讓飛寶跟元寶產生對立。

雖然我很慶幸我公婆家由於三代沒有生女兒所以飛寶的到來真的是普天同慶,可是我難免還是會擔心長輩白目把無聊當有趣對飛寶說一些沒營養的玩笑話。

所以在心理建設的部分,我目前先執行了以下幾項:

1. 跟家人講好,不準說出類似二寶到來後大寶的地位或關愛受到威脅的話語造成心理挫折。

關於這點我之前我有跟家人說明我過去的故事,希望他們能體諒身為大寶的心情,真心不希望那種手足對立的現象發生在我兩個孩子的身上。

2. 跟大寶說明二寶的存在。

我剛懷孕的時候飛寶大約快兩足歲,處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但我還是每天摸摸我的肚子告訴她:「肚子裡是元寶。」、「元寶是弟弟、妳是姊姊。」、「元寶在睡覺喔!」。

後來隨著飛寶逐漸長大,她也會摸摸她的肚子說有元寶,也會對著我的肚子親親、摸摸,給弟弟秀秀。

甚至前陣子在準備飛寶的兒童床,在組好後飛寶適應良好也睡得很開心,我也順道問她:「那舊的嬰兒床,飛寶以前睡的床,給元寶好嗎?元寶之後出來也要睡覺阿!」

一開始飛寶沒有反應,後來她爽快地回答我說:「好阿!」

更有趣的是,她現在睡覺前或者起床後,經過她以前睡的嬰兒床都會自言自語說:「給元寶嗎?好阿,元寶的床。」

 

3. 跟大寶說明要一起照顧二寶,培養合作感。

在飛寶喝奶、換尿布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她:「以後元寶出來後,我們一起泡奶給元寶喝,也要幫元寶丟尿布。」

希望她能理解元寶是個需要照顧的孩子。

結果講久了,有一回她拿著水杯靠在我肚子上說:「元寶喝,喝水。」讓我跟阿飛笑個不停。

 

4. 準備二寶的拜碼頭禮物。

這是最常見也是必備的方法,元寶再過一個月即將出生,他給姐姐的拜碼頭禮我跟阿飛早已備妥,但是我們並沒有告訴飛寶,期盼她之後看見元寶能有個大驚喜,同時對元寶留下好印象。

 

5. 待產時,預告二寶即將出生。

這點我考量的是,我是個職場媽媽,飛寶也早已習慣我白天去上班不在家,但每個晚上都是媽媽在她小床邊拍拍她入睡,這點連阿飛都插不了手。

也因為這樣當初在參觀月子中心時特別找能接受大寶過夜的條件,以免飛寶不適應。

但是.......不管之後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總會有三到五天的時間在醫院,醫院又不可能接受大寶在病房過夜啊啊啊啊啊!!!

所以近期每隔幾天,晚上睡覺前,我都會告訴飛寶:「元寶出生的時候,媽媽會去醫院,晚上會不在家喔,晚上睡覺媽媽就不在這裡拍拍,阿嬤會幫你拍拍,睡覺起來就能去醫院看媽媽了,妳要乖乖聽爸爸跟阿公阿嬤的話,好嗎?」

前面幾次飛寶都沉默以對,直到最近她會點頭說好。

其實做了這麼多準備,總是希望二寶的到來不要讓大寶感受到太大的衝擊。

有了二寶在肚子裡,我才深刻體會到一些前輩媽媽們說過的:「二寶出生,心中最掛念的還是大寶的心情。」

這中間準備過程坦白說,我也很煩惱飛寶到底懂不懂、會不會誤會,直到阿飛拍拍我、告訴我:「要相信孩子,妳這麼用心地幫她做心理建設,她一定會感受到的,妳要相信她會是個好姊姊。」

是阿,所以最後一個準備,就是6. 相信孩子。

期許在我跟阿飛努力地佈局跟準備下,飛寶跟元寶能成為好姊弟、彼此的好手足。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寶 吃醋 手足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