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的無名小站的日記到現在的痞客邦,這中間我曾有一段空窗期是沒在寫部落格的。

以前的故事都是以心情為主,心情好寫一篇、心情壞到極點也要PO一篇來抱怨。

後來跟阿飛交往後,又適逢進入研究所就讀,暫時放棄了寫部落格。

直到2016年飛寶出生,在育兒上的道路走得艱辛卻又幸福、婚後與公婆同住的酸甜苦辣、台灣職場對於婚後婦女以及二度就業的職場媽媽的態度,讓我重拾鍵盤,再次開啟部落格。

只不過當年的無名小站早已蕩然無存,從痞客幫重起爐灶,再度開啟鍵盤寫作。

 

「現在的記錄,是以後留給孩子的回憶。」

 

於是我開啟了部落格,開始分享育兒故事,飛寶的育兒日記、回顧當初生下她的痛苦、回憶跟公婆大戰過的日子、記錄阿飛的蛻變。

過沒多久很榮幸地受到肯定、加入了媽咪拜駐站部落客行列,為我的部落格人生加冕,分享更多的育兒日誌還有技巧給需要的人,從中獲得不少成就感。

寫久了,難免會有寫到產品體驗文、試用文,就是所謂的業配文。

坦白說,對我而言,我也沒什麼粉絲、沒有名氣,說是C咖也排不上,只能算是Z咖部落客,能有產品試用也該偷笑了,根本不用想這中間能談多少價格、賺多少錢。

在鬼島生活、尤其是又當了媽媽以後的日子,真的只能開源節流才有辦法做到收支平衡。

於是就這樣一邊寫著婚姻育兒日記、偶爾寫一點產品試用文,享受記錄生活之餘還能省點小錢的Z咖部落客人生。

 

 

直到去年2017年10月17日,我在臉書創立了個人粉絲專頁,這中間我發現,開啟粉絲專頁其實也算是個人性大考驗。

我個人臉書上原有三百四十幾位的朋友們,只有九十位對我的個人粉絲頁按讚,比例大約為四分之一。

這也沒什麼,反正青菜豆腐各有所好,如果本身就不喜歡,那麼何必強求?我也很慶幸還好還有四分之一而不是十分之一。

後來的日子裡,發文、PO照片,幾乎都在粉絲專頁裡;這樣倒也有些許成就感,偶爾還是會把頁面往下拉,看看自己之前寫過些什麼,回味一下倒也有幾分趣味。

經營粉絲頁以來,難免還是有業配文,但比例非常小,大概每PO一百個貼文大概出現一篇吧,畢竟我的案子真的很少。

你說業配文寫了會有成就感嗎?我覺得還是有的,之前合作過的產品試用,最後被PO在大牌廠商的官網任人點閱,前陣子還有間廠商贊助,讓我的粉絲頁進行抽獎活動,聽了怎麼不興奮呢?

然而個人臉書的部份只剩下參加抽獎、分享頁面的貼文了。

 

接著,也許是靠著媽咪拜駐站部落客的關係,有些廠商會私下寄Mail給我談合作邀約,也就是業配文邀約。

這跟以往媽咪拜會幫忙過濾、尋找合適部落客的模式不同,面對這樣子的情形真的只能靠自己。

自己是自己的經紀人,還是得懂得對應,要確認清楚再評估是否接案,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然而我卻碰過B代理商說A廠商希望跟我合作,我Google了一下B代理商卻查不出相關資料,於是找出A廠商粉絲頁私訊詢問小編是否有與B代理商合作,

結果A廠商小編已讀不回,反倒是B代理商聯繫我,並且洋洋灑灑寫一大堆,大意大概是要我不要去問A廠商小編,要直接打電話給A廠商總機詢問或者直接找他們就好。(那為什麼不能去找A廠商粉絲頁的小編?我到現在還是不懂。)

後來在我發信跟B代理商婉拒合作邀約的時候,我才收到A廠商小編的回應:「不好意思,公司內部還在確認是否有合作過,請稍候喔!」

當下我只覺得自己發出的婉拒邀約的Mail是正確的選擇。

還有碰過另一個更神奇的狀況,原本收到一間國外母嬰用品廠商的台灣代理商來信,

對方是個小姐,來信寫說看過我的作品、認為風格適合描寫他們家的產品試用文,不過合作模式為僅送產品體驗而沒有額外酬勞,若有需要酬勞必須另外談價格。

於是我回覆對方可以接受僅有產品體驗而不用額外的酬勞去書寫試用文,對方開心地接受並詢問我目前的狀況以及孩子的年齡,後來又回覆我讓我挑選自己想體驗的產品。

在一切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問題的時候,這位小姐突然又發信告訴我,她主管說必須再討論看看,再考慮是否讓我接案。

接著過了幾天,我的Mail裡出現一封逆轉信。

這位小姐說由於每個月名額有限,而且產品皆為新品,所以暫時不考慮跟我合作,然後他們發現我有參與他們的臉書抽獎活動,他們打算把我列入得獎名單,收到產品後要不要寫分享文由我決定,就算不寫也沒關係。

面對這樣的回信,說不難過是騙人的,畢竟一開始講好的模式最後被逆轉,多少都不會好受。

我好奇地去了那間國外母嬰用品店的官網,我才發現,能寫那家母嬰用品試用文的人,幾乎都是大名鼎鼎的親子部落客,個人粉專按讚人數不是上千就是上萬,有些甚至是有名的Youtuber,再怎麼說,裡面絕對沒有像我粉絲人數連紅樓夢大觀園的人數都比我多、只有一百多人的Z咖部落客。

再來,把我列入抽獎得獎名單,我才知道,原來抽獎也能黑箱。

雖然說事後我跟阿飛想了想,也許當初那位主動跟我接洽的代理商小姐真的有肯定我,只不過當她談完後她主管發現我是Z咖部落客而擋了下來,最後那位小姐可能對這件事情過意不去才會出此下策......。

當然,這也只是臆測可能的原因,可是永遠無法證實。

 

 

有些朋友告訴我,那你為什麼不去買讚衝人氣?

省錢都來不及了,哪來的預算在這上面?

再者,如同我老公阿飛說的莫忘初衷,最終的出發點,還是記錄生活的一切,以後分享給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像這種社會的黑暗面、職場靠北、還有當年育兒道路的篳路藍縷,我怕我老了以後回想不起來,就讓文字去記錄這些記事。

如果買了讚,買了一堆不是真心支持自己的粉絲,那何苦呢?而且買了真有成效?那我當初去一個一個找出我個人臉書剩餘的那四分之三的好友們,強力要求他們加入也許成效還比買讚好很多。

況且一路走來,不管是經營部落格或粉絲頁,不僅能記錄自己的生活,還能從中發現一些平常看不到的事情,就像是月光下的暗潮一樣,沒在其中無法理解箇中秘密。

就像這次的被逆轉合作邀約破局事件,我事後也跟老公阿飛說沒關係這樣我又題材能寫了,分享自己的故事,能有額外的體驗作為題材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我是啦啦,我是個Z咖部落客,希望往後能看到更多不一樣、更多值得書寫的題材,我想不管是婚姻育兒、職場生活、甚至是更多不同方面的事物,只要遇過之後有心得,我想我都願意分享給大家。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