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件工程師,有時候在審核一顆零件的時候,供應商不提供測試報告(簡稱測報)而只附上宣告證明他們家的東西沒問題,對於我們這種小公司而言其實也只能接受。
近期碰到業務反應客戶要求我司某產品全部的零件都要有測報,便轉告品保QS提出展BOM,品保QS再找我要資料,我再請採購跟供應商要資料,在這裡說明一下,品保QS跟零件工程師皆被公司定義為「不得直接對外跟供應商或客戶聯繫」的單位;然而業務反應要求產品需要測報後,經過QS再找來我這邊,我發信給採購追供應商,
採購老鳥的反應是:「你為什麼當初不一次要齊全部的測報?現在再要一次不是很奇怪嗎?」
我皺眉:「一開始供應商只提供宣告我司也只能接受,現在是依照客戶需求作業,為什麼會很奇怪?」
採購老鳥開始暴氣:「那你一開始就要知道這些零件可能會對到哪些客戶啊?」
我回覆:「每個零件不一定只會對到一個客戶,有時候有其他產品會共用,也可能會對到不同客戶,況且要賣給誰是業務的職務,我一個零件工程師是不可能知道的啊!」
採購老鳥繼續跳針:「那你要我怎麼辦?逼我換料嗎?」
我:「我沒有要逼你換料,如果是這樣你可以去跟業務談。」
採購老鳥:「你是中間窗口你要想辦法解決啊!為什麼我要跟業務談?」
我:「那我叫業務跟你談。」
採購老鳥:「你是零件工程師,你要想辦法處理這樣的事情,我採購只是執行單位。」
我:「那我只好找你老闆談。」
於是我發了這封信,
後來QS跟我說:「我覺得採購處長會來找你談談。」
我說:「應該不會吧!她如果來了我倒要聽看看她想說什麼,還是她接受以後我修法改成宣告一律不接受?那痛苦的還是他們啊!」
最後結局是採購處長也沒來找我、那隻採購老鳥乖乖地去要資料。
#SCM就是採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