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年底計劃帶飛寶去沖繩玩,所以一定得過辦護照這個關卡。

上網爬文做了些功課,再彙整一下我這次辦理的經驗,整理出這種懶人版。

會這樣辦理的原因是,阿飛跟我都是上班族,再加上我們住桃園,若要請假跑台北去辦理這些事情,真的划不來。

基本上整個流程就是:1. 帶飛寶去照相、2. 去戶政事務所確認人別、3. 把文件交給旅行社,結束!

那麼,我們就不囉嗦,來看看需要準備的文件有哪些?

 

A. 護照規格大頭照2張:

啦啦也爬文過,很多媽媽們都非常厲害,可以自己拍照並用APP製作,

只不過這對啦啦而言,卻是難如登天,一來是自己手殘,二來是面對已經1Y6M的飛寶,基本上是個小怪獸狀態,

你叫她乖乖站在牆壁前面然後要拍出五官清晰、亮度對比能顯現膚色、比例合規的大頭照,根本就是在虐待我。

雖然說我真的很懶,但是我也真的試過自己拍了,在此給你們看幾張自己拍小怪獸大頭照成果就知道為什麼我跟阿飛會放棄自己拍。

結局是最後我跟阿飛帶著飛寶去照相館,開心地對老闆說:「辦護照用的大頭照,謝謝。」

去照相館照相缺點就是花錢,優點是:省時、不用自製、相片有留底、不必擔心有被退件的風險。

 

B. 戶口名簿正本或者戶籍謄本正本:

這個應該不難,只不過要注意:

拿戶口名簿的,要留意上面是否含詳細記事,簡易版的不OK,一定要內容是把每個家人寫得跟歷史課本一樣的版本才OK。

沒有戶口名簿的拿戶籍謄本也OK,但是要確定效期是否為三個月內,超過三個月要再申請一次。

 

C. 父親或母親的身份證正本:

這就看是爸爸或媽媽的要拿出來,通常都是媽咪比較多。

 

準備完上述文件後,就可以帶孩子去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

現在的戶政事務所很便民,不必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只要離自己最近的戶政事務所就能辦理

一進門,要先寫申請書,申請書的部分可以先自行列印(不過記得要雙面列印成一張),也可以直接去現場拿(不用錢)、現場直接填寫。

http://www.boca.gov.tw/public/Attachment/112915314871.pdf

然後戶政事務所的人真的很NICE,幫我貼好照片,還看一下哪裡有沒有問題,

申請書後面簽名的部分在護照申請人那一欄位告訴我說不是寫媽媽的名字,要簽上孩子的名字,後面括號(母代)。

身份證影本的部份也是戶政事務所的人另外幫忙影印,所以我原本準備好的戶口名簿與身份證影本,都沒有用到。

人別確認完成後,會在申請書上方蓋個戶政事務所的章,就算人別確認完成了!

 

來到最後一關了,找旅行社代辦,

需要的就是把剛剛做完人別確認的申請書、戶口名簿正本或者戶籍謄本正本(擇一即可)、媽媽(或爸爸)身份證正本,這三樣交給旅行社代辦。

一般行情價1200元,需要7天的時間(不含假日),護照就能到手。

那你們也許會覺得1200元很貴,但是去外交部領事局辦理,也是要繳交900元,而且還必須在上班時間才能接受辦理,

我跟阿飛盤算,我們若請假載飛寶去台北辦理,時間以及其他成本一定省不到那300元,所以還是委託旅行社代辦到好比較划算。

總花費:照相350元+旅行社代辦1200元=1550元。

完成飛寶的第一本護照。

 

※ 溫馨提醒:

1. 寶寶證明文件若是拿戶籍謄本正本,要注意效期是否在三個月內。

2. 若提早去戶政事務所做完人別確認,要在六個月內完成護照申請。

3. 若為自己申辦,要注意證明文件的影本是否有準備好。

4. 某些地區(非每個地區都有)的戶政事務所週六上午仍有服務,詳情依各地區戶政事務所規定。

可參考外交部領事局網頁: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3935&CtNode=681&mp=1

圖片參考來源:外交部領事局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3935&CtNode=681&mp=1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