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孩子後,通常媽咪很難有睡飽的時候,因此寶寶睡過夜通常都是每個新手媽媽的夢想,

啦啦其實曾經也為了這種事煩惱過甚至哭過,後續爬了文、做了功課,再搭配孩子的個性,才完成了寶寶睡過夜的里程碑!我做完功課後開始執行的時間為2M22D,大概3M1D左右飛寶就順利睡過夜了!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引導飛寶睡過夜的經驗談,

 

1. 固定喝奶時間:

在我還不知道要規律作息之前,啦啦是聽從長輩們的意見,長輩們說喝奶的時間是以寶寶喝完後才開始算,但是當時還是新生兒的飛寶,喝奶有時候都得喝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結果導致飛寶吃奶的時間永遠無法固定,作息一團亂,搞得我完全無法休息,後來爬文的時候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大家喊得出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喝奶、我卻喊不出來?最後我才明白:喝奶時間是以寶寶開始喝的時間算起、而非喝完後才算。

 

不過誤打誤撞的是,我觀察我當時的紀錄簿,回推正常喝奶時間來看,飛寶可以4.5小時才喝奶,也因為如此,我後續才將飛寶的作息固定下來,改為

 

第一餐:0900

第二餐:1300

第三餐:1700

第四餐:2100

第五餐:0100

第六餐:0500

 

 

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戒掉第五餐跟第六餐,有些技巧在此分享:

 

A. 第五餐、第六餐,我要叫醒孩子餵他嗎?

→不用,因為這樣會養成孩子固定時間起來喝奶的習慣,通常一開始訓練半夜讓孩子自己討奶喝,這樣才有機會延長喝奶時間。

 

B. 如果孩子喝完奶精神還很好怎麼辦?

→啦啦也碰過這種狀況,我最後採取的策略就是不開燈、不跟他玩,讓他逐漸明白現在是晚上,不是玩耍的時間。

 

C. 若孩子2100喝完,延長至200還有600起來喝奶怎麼辦?

→原則上還是要去餵他,晚上的兩餐若有時間延長的現象通常代表有進展了,

→另外,若你的時間跟我一樣固定0900是第一餐,那麼他如果0600起來喝奶,到了第一餐可以微調到0930再餵;

→若調整的過程他830有起來喝第一餐了,那麼第二餐還是可以1100餵,若孩子提早餓了,可以微調至1030餵也可以。

→也就是把握正餐時間前後半小時的微調原則,讓孩子慢慢建立起規律作息!

 

2. 白天小睡請勿超過3個小時:

這點也很重要,因為若你發現孩子白天的某個時段睡的特別死,甚至很難叫醒,代表他把那段時間當成晚上在睡,我們都知道新生兒很會睡,但是白天小睡一次請勿超過3個小時,若發現快達到3個小時,請不要覺得他睡得好可愛、捨不得叫醒他、吵醒他好像很過份......這時候請收起你的慈悲心,務必天殺的把他挖起來,若很難叫醒,可以試著用濕的紗布巾輕輕地擦臉、跟他說話、放點輕音樂都是不錯的方法。

→在這裡分享一下小經驗談:以飛寶的經驗來看,用沾水的紗布巾輕輕地擦臉最有效喔!

 

3. 睡覺前用大一號、吸收力較佳的尿布:

寶寶有時候半夜起來不見得是想喝奶,而是尿布一大包而不舒服,所以當時開始訓練已滿兩個多月的飛寶睡過夜,啦啦選擇用比白天大一號、而且吸收性較強的尿布,這跟我們女生用衛生棉的道理是一樣的,夜用的總是會加長、加寬、吸收力強,才不會不舒服,對吧?

 

→在這裡分享一下小經驗談:不過要記得若是半夜寶寶排便還是要記得換!別傻傻的不換阿!

 

4. 讓寶寶知道日夜有別:

白天的時候開始把燈打開、將窗簾打開讓陽光灑進來,或者孩子醒著的時候若氣溫舒適,可以帶他在家裡附近散散步,陽光有助於孩子作息的調整。另外在晚上的時候,喝完最後一餐、換好尿布後,留個小夜燈,不跟孩子玩、讓睡覺環境保持安靜,有助於孩子能逐漸分清日夜有別。

 

5. 建立安全感:

寶寶還小的時候其實都喜歡媽咪抱著睡覺,不過長期下來只會搞得娘親手廢、心也累的慘況。飛寶也不意外,只是我沒有親密派那麼有耐心,卻又做不到百歲派的精神。

→因此最後我選擇在哄孩子睡覺的時候,在他身體逐漸放軟放鬆的時候,放上以小被單捲成圓柱狀的「樹幹」讓他抱著,這樣子寶寶有安全感,媽咪也可以早日脫離媽媽手的苦海。不過要注意不要遮到口鼻以免造成危險。

 

 

 

以上是啦啦訓練飛寶睡過夜的經驗談,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不同,所以不見得每個訓練方式都會在孩子身上奏效,在多方比較做功課的同時,適時選擇適合自己以及寶寶的模式才是最洽當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夜奶 睡過夜 作息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