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前一篇的沙門氏菌感染住院回憶錄,可以發現其實飛寶並非第一次住院,講到這裡我還是會覺得很自責。不過我還是願意與大家分享關於寶寶腸胃炎的症狀以及注意事項:

 

那是飛寶剛滿三個月沒多久的事情,當時還是以奶為主食的飛寶,一餐可喝到150~180c.c.、排便狀況為兩天排一次便。就在2016/07/05中午幫她換過剛排完便的尿布後沒多久,她便出現第一個不容易被察覺的狀況:

 

症狀1:突然崩潰大哭,而且把身體像隻蝦子般蜷曲起來

我看到的當下還以為她在鬧脾氣,歡到把身體縮成一團耍賴(果然是個菜味很重的新手菜鳥媽媽),然後我就哄她讓她休息睡一下。

等到她睡醒了,便出現第二種狀況:

 

症狀2:幫她換尿布,發現她又有排便,可使是呈現水狀。而且時間越往後、越來越稀,幾乎每次換尿布都有排便。

我當下開始覺得不對勁,因為這樣的狀況似乎就是拉肚子,但是又適逢喝奶時間,我決定先讓她喝奶再觀察狀況。殊不知她又接著出現第三種

狀況:

 

症狀3:喝奶的量變少,甚至只有以往的一半。

以往一餐都喝150~180c.c.的飛寶,喝奶量只剩60~70c.c.,再搭配前述的狀況,讓我更憂慮。

 

 

 

於是我將她送往附近的婦幼醫院小兒科,醫生診斷做出以下結論:

1. 飛寶的腸子蠕動得很厲害,是腸胃炎的徵兆。

2. 要我準備寶寶電解水給她喝,一小時要補充25c.c.才不至於發生脫水。

(P.S.這是醫生依照飛寶當時的體重換算出來的,每個寶寶的攝取量都不同喔!)

3. 開大醫院轉診單,醫生有開藥建議先回家觀察晚上八個小時內排尿狀況,若沒有排尿要立即送往大醫院掛急診,因為會有脫水的危險。

 

我們就這樣看完醫生回到家,不料飛寶的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轉:她不喝寶寶電解水、持續莫名大哭、最後更可怕的是一個晚上過去,她的尿布是乾的!

 

所以我們就帶著轉診單把飛寶送往大醫院急診室。

另外額外準備的東西如下(在還沒確定住院前所準備的東西)
1. 尿布5片。

→總是要換尿布的吧!尤其是拉肚子的小孩。

2. 兩餐份量的奶。

→不用先泡好,依照醫生指示看看能不能餵。

3. 濕紙巾、衛生紙、毛巾。

→擦拭身體用。

4. 寶寶換洗衣物一套。

→怕有狀況而把衣服弄髒。

5. 寶寶健保卡。

6. 寶寶手冊。

7. 整理一下最近的症狀。

→讓醫生了解整個狀況。

8. 寶寶大便過的尿布。

→給醫生查看用,如果不想帶,手機拍照也可以,都比口述來得清楚。

 

 


後來飛寶歷經以下慘劇:

1. 抽血、打點滴:要留三管血,血管太細還被醫護人員彈針頭加速,飛寶哭到沒聲音了還是使勁地掙扎大哭。

2. 驗尿、驗糞:驗尿的話飛寶是女寶,身體構造上對於驗尿作業本來就有難度,只能隔一段時間開尿布查看、再喬一下收集袋的角度;另外驗糞的話則因為後續她就沒再排便了所以也沒留到。

3. 禁食:不能吃東西、奶也不准喝,只能仰賴點滴維持體力;不過因為飛寶當時的狀態就是食慾不佳了因此也沒有吵著要喝奶的狀況發生。

 

後續住院住了四天,第三天醫生才准許飛寶喝奶,但必須是無乳糖奶粉,濃度由稀慢慢轉濃、攝取量也由一半慢慢加回正常量,最後在經過腹部超音波確認沒有異狀後才出院回家,結束這場驚魂。

 

 

至於為什麼會得到腸胃炎?

其實這也是我最自責的地方,奶瓶有消毒、水也有沸騰過、平時也有打掃、也重視身邊的其他消毒作業,最後卻還是中標!醫生其實也一直告訴我說其實這種事情真的防不勝防,小寶寶有時候自己在探索這世界的時候難免會在自己沒看到的狀況下碰到了細菌或病毒,外加上夏天容易發生腸胃炎大流行,不過就算不幸發生此症狀,還是得堅強起來努力面對,事後我還是繼續努力地打掃、消毒,畢竟媽媽我還是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不是嗎?

 

期望每個孩子都身體健康、頭好壯壯!^_^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