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發生在去年九月的事情了,當時飛寶才六個多月,正逢開始覺得這個世界好好玩的階段,殊不知就這個時候給了媽咪最大的考驗。

 

2016/9/19,以往排便還算順利的飛寶,突然在上大號的時候大哭起來,而且屁屁發出「一聽就知道是拉肚子」的聲音,雖然這在新生兒階段很常聽到,但是對於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便便逐漸成型的飛寶而言,是不正常的聲音,換尿布的時候,發現了第一個狀況:

 

症狀1:排便顏色正常,但是有紅屁股。

飛寶其實小時候也得過尿布疹,後來勤換尿布再擦藥後有好轉,但是這次的症狀是大便偏稀、紅屁股還紅到陰部去,而且塗了藥也沒有好轉的現象,事後才知道這是因為當時已經感染了沙門氏菌所以排出來的便便基本上也算汙染物,隨著病情好轉,紅屁股現象後續也會改善。

 

由於沒經驗,所以換完尿布後當下也沒想那麼多,讓飛寶喝完睡前奶後便哄她入睡,到了2016/09/20凌晨四點,她突然驚醒大哭,並且出現第二種狀況:

 

症狀2排便出現血絲(或呈現青綠色)伴隨發燒

原以為是夜驚,將她抱起來哄,結果聞到她疑似有排便,換尿布的時候發現尿布裡有血絲,當時嚇得我還請阿飛確認自己有沒有看錯,阿飛也看傻了眼,手忙腳亂地換完,飛寶還是不停地大哭,此時發現她全身在發燙,一量體溫發現達到38.7度,後來讓她吃點退燒藥、並用冷毛巾讓她降溫才讓她再度沉沉睡去。

 

原本這時候我就有想讓孩子去掛急診,可是阿飛說孩子好不容易睡著了,先讓孩子休息。

到了2016/9/20早上,我帶著飛寶去附近的婦幼醫院小兒科看診,結果醫生的話讓我有點不敢置信:

「還是可以喝奶阿!濃度不能調整比較稀!照常吃、搭配藥一起吃就好!這還好啦!不需要禁食!」

基本上我對這段話半信半疑,因為飛寶其實早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得過腸胃炎住院過一次,當時是被禁食,這個故事以後會再提及,症狀跟這次又不太一樣。

只是,我聽了醫生的話,直到當天晚上六點多換尿布的時候讓我完全驚呆!

血便、一大片的血便,搭配我女兒紅屁股疑似快破皮的痕跡!

我當下看著整個人快哭出來,隨即打包好物品準備送大醫院小兒科,

準備的東西如下:

 

1. 尿布5片。

→總是要換尿布的吧!尤其是拉肚子的小孩。

2. 兩餐份量的奶。

→不用先泡好,依照醫生指示看看能不能餵

3. 濕紙巾、衛生紙、毛巾。

→擦拭身體用。

4. 寶寶換洗衣物一套。

→怕有狀況而把衣服弄髒

5. 寶寶健保卡。

6. 寶寶手冊。

7. 整理一下最近的症狀。

→讓醫生了解。

8. 寶寶大便過的尿布。

→給醫生查看用,如果不想帶,手機拍照也可以,都比口述來得清楚。

 

緊急送大醫院後,醫生說依照整個狀況看起來像是沙門氏菌感染,要先禁食、住院觀察,會讓她打點滴使她維持體力不脫水,但是還是要採樣確認,要抽血、驗尿驗糞,醫生還說她之後有可能會排出青綠色的糞便,表示這也是沙門氏菌感染的特徵之一;另外會排血便也是這種細菌感染造成腸壁黏膜受傷而出血。

聽完後我都暈了,最後飛寶在抽完血、打點滴的過程哭得超級悽慘,聽得我柔腸寸斷,一番折騰後,又面臨她想喝睡前奶卻因為被禁食而不能如願,只能讓她吃奶嘴、邊哭邊睡著。

只是飛寶其實也沒有睡很好,半夜護士會來巡房,要求吃退燒藥、換點滴、或者打抗生素,再來就是由於打點滴的關係,尿布會非常大一包,通常三個小時就是最大極限了,而且到了隔天早上飛寶真的如同醫生所預言的大出了青綠色的便便,那種綠色跟配方奶的顏色不同,真的像是青草原上的那種顏色,反正一看就知道不正常。

整個折磨下來她睡不好,我也快身心俱疲,縱使醫生一直告訴我其實他自己也看過很多媽媽都有做到消毒作業、日常生活也都很小心,最後寶寶還是生病的案例。然而事實上不管再怎麼說,還是敵不過身為母親心中的那份自責的煎熬。

後來飛寶住院四天,在第三天的時候可以餵食無乳糖奶粉,並且濃度由稀慢慢轉濃,且慢慢加量。後續醫院在觀察之餘也做了腹部超音波確認,判定飛寶排便狀況改善、沒有再發燒、沒有再莫名哭鬧後就出院回家休養,結束這次的震撼教育。

 

經歷了這次故事,是想跟大家分享沙門氏菌的症狀與特徵,以及要注意的是,有些時候寶寶有狀況即便看了醫生不會改善的時候,勢必還是要有警覺性地再送往其他醫療院所,以免延長寶寶受苦難的時間。分享完這次的震撼教育,也祝福各位媽咪的寶貝們都是身體健康的好孩子喔!^^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