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當初生飛寶的時候,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措手不及,但好險當時待產包早已備妥,所以等於是扛了一個百寶袋去醫院,要什麼就有什麼,家人也不用在慌張之餘還得在準備這些東西。雖然也有人告訴我:「錢包帶著就好,醫院都有賣阿!」,是沒錯啦!但是我認為事先準備好順便做點功課也比較踏實,在還沒準備前,如果你問我什麼是產褥墊,我只能滿臉問號給你看,更不用說會知道還有分衛生棉用或者鋪床用,再者,我也不是有錢人,不想讓醫院賺走價差(當媽媽後果然變得很會算);另外,孩子什麼時候出來、怎麼出來的都很難說,萬一突然生產的時候先生或跟你熟悉的人不在身旁,卻要跟你不熟的人幫你張羅這些東西,那豈不是尷尬?所以啦啦認為還是早點備妥比較安全。

那麼不再繼續長篇大論了,就來看看該如何準備你跟寶寶的待產包吧:

A. 證件類:

1. 健保卡

2. 孕婦健康手冊

3. 夫妻雙方身份證

4. 月子中心/月子餐訂單或者聯絡名片

5. 夫妻雙方私章

→以上都是辦住院需要用到的東西,盡量用另一個包包把它裝好。

 

B. 衣物:

1. 拖鞋:

→盡量以室內拖鞋為主,行動方便即可。

2. 毛帽、襪子、外套:

→禦寒用,請依照寶寶出生的季節做搭配。

3. 出院時母親穿的衣服鞋襪:

→上衣、哺乳內衣、褲子、襪子,啦啦當時生完後就回家坐月子所以只帶一套,盡量以寬鬆為主。

   如果是要去月子中心的建議可以一次打包好可替換的量,這樣子家人就不必再跑一趟啦!

4. 出院時寶寶穿的衣服鞋襪:

→紗布衣、外衣(蝴蝶裝、兔裝皆可)、包巾、紗布巾。

 

C. 梳洗用具:

1. 毛巾:

→擦臉、擦拭身體各準備一條,共2條。

2. 牙刷、牙膏、杯子、洗面乳:

→刷牙洗臉用。

3. 梳子、髮圈或髮帶:

→就算不能洗頭也不能放給它亂呀!是吧?

4. 大臉盆:

→不要嫌棄難看,溫水坐浴或者要擦澡真的好用阿。

 

D. 衛生清潔用品:

1. 產褥墊-產後衛生棉:

→基本上就是加大加長版的夜用衛生棉(我覺得很像啦!),我當時帶了一包(20片),住院三天後剩下4片,回家坐月子的時候我改用一般的夜用35cm衛生棉。

2. 產褥墊-鋪床用:

→俗稱看護墊,待產時以及生產後防止血水、穢物或惡露弄髒床鋪,我當時準備了2包(10片)。

3. 會陰沖洗器:

→如廁後或洗澡後清洗傷口用,裝滿溫水後再倒入一瓶蓋滿的優碘,再往傷口處清洗。

4. 優碘一瓶(100-200c.c.):

→坐月子期間每天都在用,用量之大因此建議買大罐的,我當初就是忘了買這項,殘念。

5. 免洗褲:

→連同坐月子的部分我準備了6包,共計30條,我只帶1包去醫院,

   後面的5包是在家坐月子用,因為我不好意思給婆婆洗髒掉的內褲(而且也不好洗),髒了立刻換掉真的比較划算阿!

 

E. 哺乳用品:

1. 母乳袋:

→不用帶太多,一開始奶量不會太多,我去醫院的時候只準備了5個也沒用到,不過去月子中心的媽咪妹們可以多帶一些。

2. 哺乳襯墊: 

→放內衣裡,防止奶水滲出弄濕內衣,濕了要更換,一邊放1片,當初放了10片,我去醫院3天的時候用掉6片。

 

F. 其他:

1. 衛生紙:

→可帶抽取式的比較方便,只帶1包。

2. 保溫瓶:

→喝水用,當然不能喝冰水阿!

3. 環保筷子、湯匙:

→吃飯用。

 

我當初是用行李箱打包,打包後放在房間裡,如下圖:

29259.jpg

 

最後提醒一下,待產包的部分可以慢慢準備,像啦啦當時在28W就開始做功課,真正打包完成的時候已經35W了,打包的過程輕鬆自在,最後飛寶在37W順利出生,有了待產包,先生也不會再多煩惱要準備的東西,要住院的時候也超,也可以好好陪著自己生產,這樣不是很棒嗎?

最後祝各位孕媽咪順產唷!^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生產準備 自然產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