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冷了,辦公桌上的天氣瓶也越變越美麗。

天氣瓶又稱風暴瓶,簡單的說以前的人有使用來大致預測天氣情形,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地正確。

天氣瓶的原理,是樟腦在含有硝酸鉀、氯化銨與乙醇的溶液中,隨著溫度變化而使得溶解度改變而產生不同結晶的型態。

這樣說有點拗口,簡單來說就是隨著溫度改變,樟腦在溶液中會產生不同的結晶型態,因此那美麗的晶體真正的身份其實就是樟腦唷!


 

天氣越冷,溫度變化越大,越容易生成結晶。

那麼,製作天氣瓶的材料有哪些呢?趕快來看看:

材料如下:

2.5 g 硝酸鉀 ( Potassium Nitrate )
2.5 g 氯化銨 ( Ammonium Chloride )
33 mL 蒸餾水,如果不知道如何取得可至超商買純水。
40 mL 乙醇(酒精,Ethanol),95%酒精。
10 g 天然樟腦 Camphor ,盡量不要拿樟腦丸,因為市面上的樟腦丸純度不高會影響結晶狀況。

攪拌棒2支。

玻璃瓶或(燒杯)2個。

手套1雙。

欲擺放的玻璃瓶(含蓋可密封,蓋子不要選鐵或銅等金屬類材質喔!)

 

 

那麼來囉!

1. 先將10g的樟腦加入40ml的酒精裡,搖晃至溶解,溶解後放入想要擺放的玻璃瓶子裡。

2. 將2.5g的硝酸鉀以及2.5g的氯化銨,一起加入33ml的蒸餾水中,用攪拌棒攪拌至溶解。

3. 將步驟2的溶液加入步驟1的溶液裡,此時溶液裡會有白色結塊物,為正常現象,然後蓋上蓋子密封(蓋子盡量不要選鐵、銅等金屬類)。

4. 以溫水加熱至白色結塊物溶化為止,完成後會得到如下圖透明清澈的液體。(啦啦自己是直接用紙杯裝熱水,把瓶子放入其中慢慢等)

 

※ 溫馨提醒:

1. 製作天氣瓶因為有使用到樟腦,所以有蠶豆症(G6PD缺乏症)的人會造成危險,製作前先評估一下自己的體質唷!

2. 製作過程請全程戴上手套,以防止硝酸鉀、氯化銨造成刺激性。

3. 因含有酒精,製作過程需遠離火源。

4. 製作完成後,因需要時間讓溶液達到平衡,大約需要2週的時間,故這中間出現細小結晶、乳化等反應都是正常現象。

(下面幾張圖為啦啦完成後三個小時內的變化,一開始真的沒有那麼美)

5. 製作過程不適合小孩參與

 

材料原則上化工材料行都買得到,如果像我一樣覺得很麻煩的話,網路上也有賣現成量好重量的材料(不過酒精跟純水還是要自備),訂好送來家中也很方便,也是一種選擇。

天氣冷冷的,不過看著像羽毛般隨著時間變化的結晶,感覺是不是很浪漫呢?這也是一種另類的享受唷!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氣瓶 strom glass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