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第二胎,我一定會去月子中心。

這是我跟阿飛的共識,會這樣決定也是來自於第一胎的經驗。

當時懷孕其實也有想過做月子要在哪做、怎麼做。

最後我們決定在家裡給婆婆做月子只有一個原因:

經濟考量:因為一天要五千~上萬元不等,整個月子下來可能要花二十萬,是我跟阿飛都認為承受不起的開銷。

然後阿飛認為我婆婆有十年的保母經驗,帶孩子應該不成問題,她也願意接手煮月子餐、幫忙顧孩子等等。

我們就這樣傻傻地做了不去月子中心的決定。(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生下飛寶後,一切才知道是噩夢的開端......

 

1. 新手媽媽其實什麼都不會

啦啦自然產,住院三天後回家坐月子,不會幫寶寶洗澡、不會換尿布、不會餵母奶。看到這裡你們也許會說醫院有教阿!為什麼不會?

但是很抱歉,我待的醫院就真的只是把每個媽媽集中起來看錄影帶教學,看完後簽名,完全沒有實戰經驗。

所以出院後一整個就是手忙腳亂、也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2. 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這點幾乎是全篇重點中的重點!飛寶生下來後她沒那麼厲害馬上就戒夜奶,也沒那麼聽話說什麼「吃飽睡、睡飽吃」。

明明吃飽了、尿布換了、沒發燒、沒穿太暖或太少、她就是拼命地哭、死命地哭、從晚上十二點哭到早上五點才睡著。

我就這樣每天抱著她從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五點,她被抱著並沒有不哭、而是哭聲變小。

後來飛寶被診斷為腸絞痛寶寶,吃了益生菌、換奶、按摩肚子都不見成效,完全就是個戰神!

就算這中間阿飛會插手幫忙顧,可是飛寶的哭聲在旁邊繚繞其實也很難入睡。

然後再搭配我還要擠奶、餵奶,弄完後飛寶又醒來了,進入下一個「哭鬧→喝奶→吐奶→哭鬧→睡覺」的迴圈裡。

還記得那時候她常常吐得我滿身,連頭髮都中標,所以人家說的不能洗頭、不碰生水等等禁忌,我沒有一項做到。

 

2017-06-26_145521.jpg

 

 

3. 家人也無法休息

這跟第二點的道理是一樣的,當時我婆婆其實也差點累倒,她要負責月子餐、還要偶爾幫忙顧一下飛寶,

其實也是忙得不可開交,一樣非常累。

阿飛還因為這樣連上班都會打瞌睡。

 

4. 訪客源源不絕

這點要表達的是,住月子中心可以有專人照顧妳,甚至幫忙謝絕訪客。(因為參訪有時間規定或限制)

啦啦當時生完飛寶後住院三天回家,在出院的當天,公婆的親戚來訪,為的是慶祝我生了孩子,還全部的人出門用晚餐,留下我跟飛寶在家。

飛寶哭了,我忍著傷口痛、脹奶痛,抱著不知道為什麼大哭的寶寶在空蕩蕩的房子裡,當下真的差點哭出來。

後續我還在月子期間還是有很多親戚來看寶寶,

飛寶要睡覺,偏偏要逗孩子。

飛寶哭了,立刻丟回來給我。

他們來送禮並探訪我很感謝,但是一待就待了兩三個小時甚至說要外出用餐(絕對不會帶我跟孩子去阿!)就讓我很不能接受。

只不過礙於親戚情面,我實在是無法拒絕或者多說什麼,只能默默接受。

因此如果這時候有人可以大膽地幫你「請走」這些人,我想花點錢也是值得的。

IMG_3450.JPG

 

5. 有人關心妳的身體狀況

這一點也很重要,產後大家的焦點都在寶寶,卻往往忽略最需要人關心的媽媽。

會關心媽媽的大概只會問:「妳有餵母奶嗎?奶量夠嗎?」

卻絕對不會有人關心妳傷口痛嗎?擠奶或餵奶還順利嗎?有休息嗎?月子餐吃得還習慣嗎?

新手媽媽面對這些絕對不會知道,就算做再多的功課還是比不上實戰經驗阿!

而且有人關心、並觀察妳的情形,總是比較安全的。

 

基於以上因素,其實在我提出來之前,

我老公阿飛自己就說了:「如果真的有第二胎,我們還是花點錢,讓妳去住月子中心休息幾天吧!」

這句話大概是繼求婚以來我聽過最浪漫的話了,哈哈!

 

生完孩子後,我認為應該要去住大概七到十天,畢竟有了自身經驗,我的結論是生完後的前面兩週是最沒力、最虛弱的時候

也因此後來我身邊的朋友懷孕、面臨是否該去月子中心的問題,

我都回答他們:「除非妳有把握妳的孩子絕對不是戰神寶寶,否則還是去住一下會比較好。」

以上這些事,就是我認為之後若再有孩子,我會選擇去月子中心的理由。

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