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膽。」

一句看似平常的話,對我而言,卻不是玩笑話,而是不爭的事實。

沒有膽,其實生活上還是一如往常,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只是從病發到動刀最後到復原,整個過程還是有些驚險。

 

故事要從去年的十二月說起,那次週末回娘家還玩得開心,到週日午後在回婆家的路上,

腹部突然一陣疼痛,一開始以為是胃痛以及暈車外加生理期導致。

雖然說以往沒有胃痛的紀錄、也很少會暈車,但是在當下並沒有想那麼多。

於是阿飛將車子開往休息站,讓我吐個乾淨。

回到家後,卻又繼續痛,痛到我整個人縮在木地板上,

當時八個月大的飛寶坐在學步車裡還滑過來想要摸摸我。

最後痛到送醫院急診,醫院檢查出來只說我肝指數爆高,

SGOT=89;SGPT=197,全部都遠大於規格限定的40。

我傻住了,因為前一個月我才去新公司報到,當時的體檢報告,兩者數值都沒超過20,怎麼一個月內就爆高到這麼離譜?

後續急診要我去看腸胃肝膽科,還開了些降低肝指數的藥,並要我多休息。

後來的日子,去腸胃肝膽科就診,抽血,肝指數還是一樣高,但確定並不是B肝或C肝;腹部按壓不會疼痛。

照超音波,醫生說:「肝的部份有輕微脂肪肝、膽囊裡有大大小小的膽結石,不過無大礙。」

於是醫生還是依照肝的問題這個方向去診斷並且持續追蹤肝指數,有些微下降一些,來到SGOT=57;SGPT=161。

而我的狀況後來也隨著生理期結束而暫時消失,直到再過了一個月來到一月份。

 

某個星期一的中午在公司用完午餐過後不到兩小時,又是一陣腹痛,而且那種疼痛絲毫沒有給你喘息的時間,只會隨著時間拉長而加劇。

我痛到整個人趴在桌子上,嚇壞身旁的同事。

事後跌跌撞撞地去廁所吐了半天,一種沒吐乾淨我的身體絕不放過我的節奏。

吐完後過了一段時間來到晚餐時間,絲毫沒有飢餓感,也完全不會想吃東西。

這樣的日子持續到星期六,當時大概除了白開水以外,只要吃到固體類的食物,不用兩小時,必然發生劇烈腹痛後而全部吐出來。

還記得當天早上阿飛還勸我吃早餐,我不安地搖搖頭,他還是勸我吃下,結果果不其然,一小時之後一陣劇烈腹痛而發生嘔吐。

痛到坐在地板上流淚,阿飛問我要不要再掛急診,我說:「我要掛急診,但是這次我要去醫學中心的醫院,不要再去附近醫院輪迴。」

 

阿飛開車載我來到我指定的醫院,掛了急診,

在醫生問診的時候,看了剛剛做完的抽血報告,覺得很驚訝:「妳說妳的肝指數只有197,可是現在已經爆到493了耶........而且黃疸指數應該只有0.8,妳已經飆到3了...........

我跟阿飛驚呆:「......................」

後來我告訴醫生關於之前在其他家醫院檢查的結果,提到之前抽血沒有B肝C肝以及照超音波的時候有照到輕微脂肪肝以及膽結石........

再來就是醫生按壓我的腹部,發現我的右上腹部會疼痛,跟之前怎麼按壓都不會痛完全不一樣。

醫生說:「這樣吧!你先去做電腦斷層掃描,我確認一下是不是膽道阻塞,如果是,那應該就是造成你這陣子發生腹痛的主因。」

接著在做電腦斷層掃描的時候,因為還要打顯影劑進去讓膽道能清楚顯示其狀態,所以在雙手抱頭的狀態下還要被扎三、四個很痠痛的針,真的是有點折磨人。

過沒多久斷層掃描結果出爐,果真如同醫生所說的,我的膽道阻塞導致在吃完東西後肝臟要分泌膽汁的時候遇上阻塞的膽道而引起劇烈疼痛,且連帶肝臟功能也受到影響。

醫生的結論是:「膽道需要藉由逆行性膽道攝影清除,至於膽囊的部分由於裡面都是膽結石,需要再評估是否需要切除。」

我聽到已經傻眼:「所以,這要住院?」

醫生:「當然要住院阿!妳現在的狀態有些緊急喔!」

週六掛急診,週日排到病房,週一如同醫生安排進行逆行性膽道攝影。

其實這跟照胃鏡很像,身體側躺,雙手往後放,有個管子從嘴巴塞入體內,然後嘴巴要上麻藥,手臂上也會再打入身體的麻藥,記得我好像被扎了七針。

清除完後在恢復區還會幫妳放氧氣管使自己能調整好呼吸。

就在我以為應該可以不用動到手術的時候,

我的主治醫師突然現身,並且告訴我,明天一早要動手術把膽囊切除,一勞永逸。(因為膽囊內有結石還是有機會掉入膽道再次造成阻塞)

這輩子還沒開過刀的我,聽到後整個人呆坐在床上,縱使醫生說明這是微創手術,在腹部開三到四個小洞就能執行而且傷口復原速度快。

不過心底還是略帶恐懼。

當晚,跟女兒視訊,看著女兒激動地一直朝著鏡頭衝刺,我心裡也很想念她。

同時也告訴自己,為了她,必須趕快好起來,才能快點出院回到她身邊。

自己排的是週二一早的第一台刀,一切都準備就緒。

不用浣腸,畢竟已經一週都沒有吃東西,至少住院後更是除了點滴以及白開水外什麼都沒吃。

其實這時候的自己已經感覺到沒什麼力氣,連上廁所要起身都有點吃力。

穿上手術服、拿掉眼鏡,被推入手術房。

隱約看見護士們準備著鐵盆、刀子、鑷子、針筒.........一堆看起來冷冰冰又很可怕的道具。

縱使他們告訴我:「妳生過孩子了,還是自然產,這個對妳而言小case啦!放心!」

只是看著麻醉師拿著針筒朝手掌上注入麻藥的時候,還真是有點不舒服。

我忍不住把頭轉向他,跟他說:「不好意思,可不可以不要打那麼快,我有點不舒服......」

麻醉師雖然戴著口罩,我還是感覺到他對我微笑:「會嗎?」

我回覆:「我...........」

話還沒講完,眼前就像突然大停電一樣,再次醒來,就是有人呼喊我的名字要我呼吸。

手術結束了,除了麻藥退的時候有點不舒服搞得我頭暈頭痛,其餘的都好。

醫生說我可以不用等排氣就能先吃東西,娘家爸媽特地北上來醫院看我、照顧我,準備了青菜豆腐湯,此時的自己吃了幾口就覺得很飽。

後來醫師來看我,他說:「妳的狀況由於比較緊急,所以才會立刻幫妳動刀切除,畢竟黃疸飆得過高、肝指數也爆高,我們擔心再這樣下去,恐怕引起猛爆性肝炎,或是敗血症,若是這樣的話就來不及了......」

此時我跟我媽兩人在病房裡,週遭的空氣瞬間凝結,畫面呈現黑白狀。

原來,自己從鬼門關前走一圈竟渾然不知。

真的是個非常驚恐的經歷。

 

當了媽媽後,其實要更珍惜自己的身體,

縱使啦啦本身就有家族性的膽功能很差的遺傳,我事後才知道我動刀那天,我表哥也在其他家醫院開刀切膽囊。

平時的飲食、生活作息、運動,都很重要,千萬別因為為了孩子而忽略自己。

啦啦在醫院的這段期間,公婆全心照顧我女兒,而老公阿飛下班後也是飛奔醫院來看我,

還記得住院那段期間,到了晚上,我都催促阿飛不用在醫院陪我,我只是個打個點滴不用特別照料的人,

但是心底還是有些恐懼,只是最後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家,就告訴自己:「讓老公回家也好,至少公婆可以喘息一下,至少女兒還能看到爸爸......」

再來也很感謝娘家爸媽也特地北上來照顧手術後的我。

沒照顧好自己而連累這麼多人,甚至我出院回到家,因醫師囑咐說先不要提重物避免傷口裂開,因此看到我女兒飛寶而無法抱她時,

當時只有九個月的她無法理解地大哭,我心底也不好受。

幸好最終我平安地康復並且再度抱到我女兒,生活也步入正常軌道,肝功能指數也恢復正常值。

還是強調那句話,當媽媽之後,為了家人,更要愛自己。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