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親朋好友聚餐會面時,都會問問近況,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被詢問的問題也跟著改變,比如說:

唸大學的時候,會被問:「有男(女)朋友嗎?」

有了交往對象後,會問:「交往多久了?什麼時候結婚?怎麼還不結?」(心中OS:我爹娘都不急了您在急個什麼勁?)

好不容易結婚了、蜜月了,又立馬被問:「什麼時候生寶寶?」

結果生了第一胎之後,一定、絕對、100%、鐵定會問說:「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

 

IMG_2434.JPG

 

噹噹噹噹!

這就是今天啦啦要跟大家聊的主題,關於第二胎這檔事。

坦白說,就目前的現況而言,我是不支持生第二胎的。

至於為什麼,這時候就容許我喬裝一下其他的親朋好友聽到的反應以及我的座談會方式回答:

 

「什麼?為什麼?這樣大寶沒有伴很可憐耶!」

他為什麼會很可憐?大家都很疼愛他,全部焦點只有在他,他每天忙著吃喝啦撒睡還要玩樂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可憐呢?

而且家中的所有育兒資源由他一人獨享,集眾多寵愛於一身,不是最棒了嗎?

況且長大後他會進入幼稚園,會開始有朋友、同學,擁有自己的生活圈,

所以我想除非他個人因素(比如說跟人互動很差),否則為了滿足他不會孤單而生二寶,我會覺得二寶有點可憐......

 

「他這樣子會不懂得分享。」

懂不懂得分享我認為跟教養有關係,跟生不生二寶沒有絕對關係,相信我們也見過擁有很多手足的小氣鬼,也遇過許多獨生子女的溫柔。

啦啦身邊也有獨生子/獨生女的朋友們,他們一樣會分享而且很體貼阿!

 

IMG_2632.JPG

 

「給他一個手足讓他們自己去玩,以後可以輕鬆一點」

某種程度上我還蠻不喜歡這句話,因為這樣我會覺得二寶的到來似乎只是為了大寶而量身打造,對二寶而言有點不公平。生二寶不應該是為了自己輕鬆而誕生。

 

「你就一次生一生,要累就一次累阿!」

坦白說,我不敢生我承認有一半是被飛寶嚇到,飛寶是個戰神(高需求寶寶),精實到全家人現在還記憶猶新,我一定要特別強調是全家人以紀念那段辛酸血汗育兒人生!

另外每個人家庭狀況不同,我有些朋友們婆家跟娘家住超近,戰友超多,若有考慮生二寶當然可以毫不猶豫。

然而這對於婆家在中壢、娘家在宜蘭的啦啦而言......就算日後我想開了真的想生二寶,也絕對不會是現在。

 

「第一胎是女兒,再拼一個男生,湊個好字阿!」

啦啦原本在家中就是排行老大,後面還有一個弟弟,

想當年媽媽生下我的時候,老一輩的都嘆息怎麼沒有帶把?

我媽媽甚至在懷孕的時候醫生明明超音波都照出來是女生了,卻還要告訴長輩們說照不出來!

後來再過三年生下弟弟,當時的長輩直誇我「好棒喔!招弟弟耶!」,

聽起來像是誇獎,但當時對我而言心裡就會覺得:「原來我的存在只是為了弟弟......」

不要以為孩子不懂,當時的我只有三歲半,對於這種感覺到現在還很清晰,只是長大了才能用文字描述出這種感覺。

這種效應還延續到念小學的時候,有些長輩過年包紅包,只包給弟弟而沒包給我,就只因為我是女兒身,

而且就算真的有給我,那些長輩還是會附帶一句:「也是該包給妳,沒有妳,弟弟也不會來阿!」

這些話影響了我一生,讓我誤會爸媽好幾年,覺得他們根本就不愛我只愛我弟弟,還跌跌撞撞地經歷許多事情最後才知道爸媽是真的愛自己的。

有鑑於此,我認為如果真的想要有二寶,不管是男是女,都不能有這種讓大寶誤會自己的存在是為了二寶、甚至是因為自己是女孩(男孩),媽媽就得再生一個男孩(女孩)來,

另外,我很慶幸我嫁到了一個期盼女孩子到來的家庭,

阿飛家裡已經三代沒有生女兒,所以飛寶一誕生,普天同慶,

我公公甚至為了我女兒而打破傳統讓她名字排字輩。(以往女生是不排字輩的)

還有,真的要玩文字遊戲的話,我也可以說,

我「女」兒其實就是我的孩「子」,她是個女子,本身就是個「好」字了。(笑)

 

「這樣以後大寶壓力很大耶!要扶養您們二位。」

這點跟我剛剛前面提及的生二寶是為了輕鬆點是一樣的邏輯,我認為不該是為了自己輕鬆而有生二寶的計畫。

二寶的到來不應該是為了分擔大寶日後的壓力,而是另一個生命的期許。

另外在現代的社會,養兒防老不見得是絕對,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膝下多子多孫的獨居老人需要社會關懷了。

對於我的孩子,我不確定也不敢奢望他能陪我到最後(以後的日子誰也說不準,對吧?),只求他平安長大、不做壞事就好。

然後我相信飛寶不會這麼絕情。(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阿!你說是吧?)

IMG_2598.JPG

 

還有(拿回麥克風),啦啦要強調的是,不管生大寶或二寶,有孩子不容易,但養兒育兒比生孩子更不易。

老是催別人生二寶、生二寶,有想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嗎?生下來後還是我們夫妻倆要承擔,別人沒辦法給予經濟上的支援。

生寶寶固然是個美夢,但是現實終究是殘酷的。

所以在這邊要提到的是更重要的事------經濟上的考量,能不能達到收支平衡、可不可以容許再多一個家庭成員的開銷、而且要考量至少二十年。

上述這些因素,都考慮好了嗎?

當然如果意外懷孕的那就還是得立刻調整好、重新評估一下再迎接二寶。

 

基於上述原因,因此啦啦不前暫不考慮有二寶的計畫,但在生這篇文的同時,

阿飛說:「搞不好等等就發現有了?」

哈哈!我相信如果有一天真的想到了,也許二寶自己就來找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胎 二寶 經濟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