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飛寶出生的時候,公婆告訴我盡量不要給孩子吃奶嘴,以免往後牙齒變形,他們也告訴我,我老公阿飛以前完全不吃奶嘴,所以飛寶有機會能跟爸爸一樣。

但是孰不知,飛寶的娘親我,小時候是個奶嘴控啊!

聽娘家媽媽說好像吃到三歲多的樣子,晚上睡覺我娘親還要在床頭放一個碗,裡面都是奶嘴,只是為了我半夜若要吃奶嘴或奶嘴掉了,我娘親就不用找了,直接拿新的塞我嘴裡。

話說回來,飛寶當時是個戰神寶寶,什麼都不要、什麼都看不爽,吃飽了、尿布是乾淨的、沒發燒、沒穿少或太多、明明都在大人們的懷裡,她就是不明就裡地狂哭、猛哭。

這樣的日子持續到她快滿月的時候,某一天早上,被她的哭聲搞到精神耗弱,又是一個什麼都不想要的節奏......

於是趁我公婆不注意,我偷偷拿出安撫奶嘴,往她嘴巴塞。

結果,她立馬不哭了,還吸得很開心。

真相大白,飛寶對於奶嘴的遺傳,是來自娘親我啊!

只不過公婆面對飛寶這樣的反應,最後也只能投降,也不得不佩服安撫奶嘴的好處。

 

 

後來的日子裡,飛寶只要到了睡覺時間,就一定要有奶嘴。

雖然半夜要幫她撿奶嘴撿得我有點崩潰,但是卻是幫助飛寶睡過夜、戒夜奶的好幫手。

連在生病住院期間,經歷打點滴、抽血等折磨後,也一定要來個奶嘴來壓壓驚。

接著過了一段時間,飛寶長牙了,突然連白天都會吃起奶嘴,買給她的固齒器一個都不咬。

另外,在我找到新公司並外出上班時,面對處在分離焦慮階段的飛寶,會哭、會生氣,最後都是嘴巴狂吸奶嘴、淚眼汪汪地目送我上班。

久而久之,公婆跟阿飛都有私下跟我提過:「飛寶越吃越兇,會不會到時候戒不掉?」

其實他們擔心的,我也煩惱過,只不過,我認為孩子有滿足口慾、有安全感,我相信是更重要的。

 

 

上網爬文,有看過直接在孩子面前把奶嘴剪破、丟掉;或者直接藏起來;甚至還有看過直接告訴孩子吃奶嘴很丟臉等等。

看得我也不知所措,只能告訴自己,反正專家都說2Y要戒,那等2Y再說吧!

然而就在飛寶1Y9M的時候,有一回她又咬破了奶嘴,我買了新的給她,她吃得很開心。

結果公婆告訴她說:「飛寶把嘴嘴給媽媽好嗎?不要再吃囉!」

飛寶走過來把奶嘴遞給我後,下一秒便崩潰大哭:「哇~~~嘴嘴啦~~~哇~~~」

我當時便覺得:「好吧!沒關係,慢慢來,媽媽再想辦法。」

 

 

就這樣來到了1Y10M,某天晚上睡覺,她奶嘴吃一吃,突然把奶嘴遞給我。

然後我把奶嘴還給她,結果,她又再次把奶嘴「退貨」。

由於大半夜的,我也不想那麼多,就這樣直到隔天早上,她看著我要去上班,便開始不開心,拿奶嘴給她,她再度退回。

我好奇地把奶嘴拿起來仔細一看,發現奶嘴被她咬破了。

這時候我想起昨晚開始飛寶的反應,她把奶嘴退回來給我看起來是有點不安,但沒有到盧小小,拍拍她還能繼續入睡。

看著她沒有奶嘴竟然還能自己睡覺,我便想著:「那何不嘗試看看呢?」

 

 

於是飛寶展開了沒有奶嘴的日子,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候事實上父母的敏感度也會提高,阿飛看著飛寶,跟我說他覺得飛寶似乎有點不安、甚至盧小小。

還會跟我討論是不是要再去買一個新奶嘴給她,因為他不忍心看飛寶這樣。

可是說真的,身為媽媽的我,在我眼裡看來,飛寶白天看起來無異狀,只有在晚上睡覺時會嘴巴動一動看起來像在吃奶嘴的樣子,其餘的沒有太大的變化。

重點是,在那次她自己把奶嘴退回來給我之後,就再也沒吵著要奶嘴了。

而且就算她歡比八的時候把奶嘴給她,正因為她知道那是壞掉的奶嘴而一口都不吃直接退回。

因此我告訴阿飛,就讓飛寶試試吧!至少如果改得掉,也比長大後不好溝通而難戒來得好。

 

到今天,飛寶已經五天沒有碰奶嘴了,恭喜我的孩子又成長了!往前邁了一大步,完成新的里程碑。

 

 

啦啦也有粉絲團囉!歡迎來找我們玩!^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