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的六年,來到了今天,一切都與當初想像的不一樣。

    還記得六年前的三月,在校園徵才中確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科學園區的整合工程師。整合工程師工作像是在科技業領域的檢察官,負責來自產線或客戶端不良品分析,找出異常成因以提升產品良率。由於當時的碩士學位口試日期訂在七月,所以當時在三月確定有工作了、四月就拿到offer的我而言多少有些興奮以及對未來的期盼。每天都期待著能趕快畢業、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去貢獻所能,這種心情,也許正是一個社會新鮮人的真實寫照。

    相信在一開始進入職場不管踏入的是什麼領域的職業,絕大多數與學校所學的有所落差,甚至八竿子打不著。例如看著前輩運用Excel程式整理報表像在打線上遊戲一樣容易而且迅速;職場上的專業術語、邏輯,老前輩似乎心有靈犀地一點就通,自己卻像鴨子聽雷。在緊張之餘腦筋開始運轉,將以前的學習資料庫打開、搜尋以前在學校老師教的或者做實驗所學到的,企圖從中找尋蛛絲馬跡進行連結,但結果顯示似乎沒什麼關聯性,感覺畢業後像是喝下孟婆湯之後重新投胎來到一個新的世界,一切全部歸零,一切從頭開始。

P1020740.JPG

    其實進入職場後一切重來不打緊,重點是自己的態度。如何面對自己需要重新學習與塑造的心情、以及如何判斷是與非,這些話看起來像廢話,但卻是不爭的事實。在重新創造自己的過程中決定了自己工作的品牌,也就是自己的專業能力、態度。我在前面五年的整合工程師工作中看見了不同形色的人:有些人縱使工作已經忙到巴不得學會影分身、卻對於老闆持續加碼的要求仍然唯命是從,也就是說這樣的人他可以接受加班到凌晨、或者半夜接到產線電話甚至接到電話後還得再進公司處理事情、隔天早上八點繼續上班而且受到責任制的影響因此沒有加班費;而有些人則是部門碰到天塌下來了、身旁每位同事又忙又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然而那位老兄卻依然故我、時間到了準時下班、彷彿自己不屬於該部門的感覺;上述的這兩種人你們會想當哪一位呢?當然,兩者都不要。前者雖然個人工作品牌好,大家都喜歡跟他合作,可是卻沒有預留空間給自己;後者也許生活品質高一些不過由於職場上名聲敗壞,就算工作上碰到的阻礙也只能單打獨鬥、沒有與人合作的機會,更不用說擁有合作的夥伴。所以在職場上如何在該環境表現專業能力之餘又能預留一點空間給自己是一大學問,這答案乃取決於工作態度與氣質。

DSC_2298.JPG

    不過在考量工作態度與氣質之餘,很多社會新鮮人往往沒發現現實是殘酷的。身為一個女性工作人,在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深信職場是個講究專業、態度以及實力的地方,也基於現代社會講求兩性工作平權、女性意識抬頭等理念,讓當時天真的我以為,只要對於工作的態度是正確的、努力地付出自己所能,自然就能在事業上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然而在擔任整合工程師的五年裡,在第三年因生涯規劃而走入婚姻,才讓我知道什麼叫做「玻璃天花板」。在訂婚的前夕適逢年底打績效的時期,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上層長官要求私下會談,會談的內容竟然是詢問能否接受考績成為最後一名的人選。除了感到震驚、莫名、無法理解以外,腦袋中瞬間閃過這些年來的工作畫面:產線發生異常立刻穿上無塵服前去處理、假日值班或者假日電話會議、颱風天的風雨無阻、為了加班得犧牲與男友相聚的時間甚至連回家團圓都得跟爸媽說聲抱歉、夜深人靜之時來自產線回報需要工程師下指示的電話……一切的一切都歷歷在目,我強忍著即將潰堤的淚水表達不能接受並反問為何上層長官會有如此的決議,得到的答覆至今想起來依舊難以忘懷:「因為妳是一個即將步入婚姻的女人,所以不管在考績或升遷的部分本來就處於弱勢。」為了這句話我難過了許久,認為自己這些年來為公司的努力最終居然付諸於流水,就這樣賠給了「婚姻」以及「女人的身份」。但殊不知隨之而來的是更大的衝擊在等著自己……結婚後生下了孩子、搬回夫家後因距離因素不得不重新再找工作,卻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再次體驗到玻璃天花板效應的精髓:

    「啊?什麼?原來妳結婚了啊?」

    「妳現在是個媽媽,不可能付出這麼多心思在職場。」

    「妳已婚了又有小孩,妳覺得在職場上妳能發揮多少長才?」

    「妳還沒三十歲、雖然有國立大學工學院碩士學歷也有大公司五年的資歷,不過妳之前工作的待遇過高我們請不起。」

    「妳能配合我們加班到半夜嗎?應該沒辦法吧?職業媽媽本來就比較麻煩。」

    在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之下,即使感嘆職場上女性成為母親後的弱勢與無奈,但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為了孩子,我仍然鍥而不捨地以機關槍開槍一般的頻率投遞履歷,最後在絕望之餘我很幸運地找到我目前任職的工作,就算領域天差地遠,一切又是從零開始,可是在不平等的洗禮後,對於眼前的現況我已心滿意足。

    從女人變成母親的轉變是,不管面臨什麼樣的困難,都有孩子做為後盾,繼續勇敢向前,展現超越自我極限的母愛。

arrow
arrow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