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媳問題,相信是大部分的女性在面對婚姻的時候考量到的一個大難題,啦啦也不例外。

今天要說的故事比較黑暗,是描述我在兩年前嫁為人婦前後發生的事情,以及心境上的轉換。

 

嫁人前,妳真的準備好了嗎?

 

阿飛是家中的長子,除了他以外還有一個弟弟,因此基本上沒有大姑小姑的問題;

而我婆婆在當年嫁進這個家庭的時候也曾遇過很嚴重的婆媳問題,差點導致婚姻破碎。

在幾次接觸的過程中,婆婆說她不想再讓悲劇延續到下一代,會給予我們很多的空間。

另外,我從小看著自己的媽媽也是跟公婆同住、阿姨們、姑姑們也都是如此,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耳濡目染,我認為跟公婆同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我也就這樣相信著往後日子的順遂,然後跟交往六年的阿飛,訂婚、結婚、懷孕生子,

只是天真如我壓根沒想過還是會有磨合的問題,而且精彩可期。

 

IMG_0789.JPG

 

婆家不是娘家,你家不是我家

 

我是宜蘭人,在唸完書後到苗栗竹南上班,原本打算婚後回到位在桃園中壢的婆家附近找工作,

可是去了一趟蜜月回來發現懷上的孩子,工作也換不了,只能繼續在苗栗上班,

再加上阿飛本身在桃園上班、也住在婆家,

因此婚後的第一年,我只有六日才回婆家,一個月只回宜蘭娘家一趟。

直到後來孕期來到34W才回中壢婆家待產,到了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對婆家其實是不太適應的。

我婆婆雖然對我很好、沒要求我要做什麼,

反倒是娘家媽媽一直提醒我身為媳婦要做這個、做那個,

要燒飯、洗衣、打掃、準備待產包還有孩子即將出生會用上的物品。

排除我挺著八個月的孕肚的困難,實際上是心情上轉換的煎熬,

每天看著阿飛出門上班後,家中只剩公婆跟我在互看,我跟他們不熟,他們也跟我不熟。

自己待在房裡想著「這樣好嗎?」、「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懶?」、「可是我覺得好緊張。」,

可是走到客廳又不知道該跟他們說什麼,只能每天想著「阿飛今天要加班嗎?」、「什麼時候會下班?」。

待產的最後日子,期待之餘,也帶著些許的無奈。

 

IMG_0207.JPG

 

孩子,其實是卸妝油,讓妳看得更清楚

 

上述的現象在孩子出生後更嚴重。

啦啦本身沒有住月子中心,生完住院三天後直接回家給婆婆坐月子。

而就在出院的當天因為親友來訪,恭喜我生了孩子,於是他們一行人外出用餐祝賀,

留下我跟我女兒在家裡......休養!

然而當時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其實經驗值是零,根本就是初心者好嗎?

只能忍著產後傷口痛,抱著不知為何大哭的新生兒,待在空蕩蕩的房子裡......

隨著孩子出生,接踵而來的是母奶問題,婆婆在三十年前生孩子連一滴母奶都沒擠過,直接打退奶針。

雖然說護孫心切,但是對於當時已餵母奶快五個月的我,其實整個母乳之路走得跌跌撞撞,甚至差點逼出產後憂鬱症。

跟婆婆提出想退奶的要求卻始終沒有下文,餐盤上反倒是一盤又一盤會發奶的食物,

我當時心中充滿了憤怒:「妳根本就不知道我的痛苦!!!妳根本就是故意的!!!」

最後我只能向娘家媽媽求救,在回宜蘭的時候狂吃退奶食物而解脫。

 

IMG_3858.JPG

 

 

沒有大姑小姑,卻敗在長輩姑

 

女生其實有好姊妹、姊妹淘是正常不過事情,我婆婆也不例外,她有個跟自己很好的姊妹是我先生的姑姑。

剛剛前面提過,我老公只有弟弟沒有姊妹,看似沒有大姑小姑的問題,

我卻沒料到自己會敗在長輩姑裡......

那是我小叔要結婚的時刻,大家都緊鑼密鼓地準備著。

而在某個週末早上,我婆婆在洗衣服,我在顧著我女兒,

她原本已答應下午會幫我們顧孩子讓我跟老公出門處理事情(要買孩子的奶粉、整理新娘禮車、買婚禮禮俗上會用到的物品)

卻在一通姑姑打來的電話後我婆婆就消失不見人影。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眼看著約定的時間快到了,大家都很緊張。

過了一段時間我婆婆終於回來了,卻說要跟姑姑去台北喝咖啡,然後就快速地拿了包包就走。

這樣的舉動嚴重引起我跟阿飛的不滿,到了隔天又自己躲在角落哭泣。

被我逼問之下我婆婆竟然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你們都顧著自己都沒有想到我,連姑姑好幾次找我去喝咖啡都沒去成,姑姑說是你們年輕人不懂事,要我不要理你們!所以我們才會自己去台北喝咖啡散散心。」

 

IMG_1789.JPG

 

我聽完後一整個覺得這什麼狗屁不通的邏輯阿!

於是我忍不住直接突破盲腸:「請問一下我跟阿飛是去玩嗎?還不是為了妳孫女的奶粉還有妳小兒子的婚禮在準備?另外,妳不說我怎麼知道妳們要去台北喝咖啡約了好幾次都沒去成?我知道姑姑跟妳很要好,可是她懂嗎?沒搞清楚狀況就亂冠罪名這樣對我公平嗎?」

那次大吵之後,我跟婆婆從此無話不談。

而且那位長輩姑姑後來對我的態度也改善許多。

 

不過也讓我知道......

 

再好的婆婆,還是有磨合問題

 

我婆婆其實是個肯跟我分擔的人,在坐月子期間扛下家務、在我上班期間幫忙看孩子。

有時候還會建議她幫我們看孩子幾天讓阿飛跟我重享兩人世界,去旅行、去外面走走。

其實碰到這種婆婆我也很慶幸,有話直說、可以像跟朋友一樣聊天,沒有什麼架子。

因此一般外人也許很難想像我們之間曾經有過這些衝突。

我曾經為了上述的婆媳問題哭過,私下跟老公抱怨過,甚至揚言要搬出去。

只是隨著時間過去,心態上我認為慢慢想著,她也是有幫忙妳、也是很愛妳的孩子,這些都算無私的付出。

「與其繼續對峙下去,怎麼不試著跟她繼續當好朋友呢?」

「如果成功了當然很棒,就算失敗了但至少我知道我努力過了。」

秉持這兩個想法,我嘗試跟婆婆當好朋友,跟她討論育兒、美妝、時事、買東西給她、分享生活經驗......

結果我很幸運,她真的是個很隨和又開明的婆婆。

現在偶而她還會告訴我:「妳累了去休息一下,我來就好!」

其實嫁給阿飛到現在,甜蜜之餘也歷經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在婚姻上這是必經過程,也知道往後也有可能有更大的挑戰在等著自己。

但是我願意相信,並且努力向前,畢竟都成為一家人了,相信沒有走不通的路,僅在於自己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IMG_26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 婚姻 磨合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