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到現在也一年一個月了,如今即將迎接第二個母親節,面對這一、兩年以來工作上、身份上的轉換有感而發,因此有了這篇文的誕生,想跟大家分享職場媽媽的心境是什麼:

 

1. 換工作

從飛寶出生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因應環境以及距離的問題,我從原本在苗栗竹南上班的公司煥至桃園中壢,其實我並沒有排斥原本的工作,只是科技業工程師的生活比較沒有彈性(或者說人性),總不能半夜產線電話打來我還得繼續工作;總不能我一上班卻又掌握不了下班時間,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點,所以如果一開始夫妻兩人都在同一個地區上班的話,那麼也許不用考量換工作這一塊,只是就在我換工作的過程,讓我看盡了台灣的職場對於媽媽們是多麼地不友善。

 

 

 

2. 找工作的地雷---當媽媽錯了嗎?

我在請完產假、育嬰假的半年後便開始尋找下一份能搭配自己時間的工作,畢竟有了孩子,時間上不可能那麼自由,只是找工作的過程往往不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是由於妳已經是個媽媽而遭到排斥,啦啦面試的過程被問過以下的問題:

「啊?妳結婚了啊?」

「妳現在是個媽媽,不可能付出這麼多心思在職場。」

「妳已婚了又有小孩,妳覺得在職場上妳能發揮多少長才?」

「妳還沒三十歲、雖然有國立大學工學院碩士學歷也有大公司五年的資歷,不過妳現在是個媽媽,我們恐怕沒辦法錄用......

「妳之後會生第二胎吧?是不是會又要請產假跟育嬰假?」

「妳有接送小孩的問題那妳應該不能加班吧?這......我們很抱歉!」

其實我一整個很憤怒!當媽媽錯了嗎?好像全部的癥結點就只是因為我當了媽媽而變得萬萬不能,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是什麼邏輯,雖然在台灣這種事情時有所聞,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想罵人,甚至心中對他們這群人畫上一堆叉叉!讓我一直很想吶喊:「身為母親到底哪一點不對?你們自己不也是自己的母親生下來的嗎?

 

 

3. 下班後的孩子責任制

下班後回到家,再也無法像單身的時候那樣輕鬆,要洗衣服、洗奶瓶、打理孩子、陪孩子玩、換尿布、餵奶、哄睡、整理一下環境、甚至有時候還沒回到家前還得去超市補一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全部都弄好了其實時間也晚了,只能快速地洗洗睡然後迎接新的一天的到來。

 

 

4. 擔心無法參與孩子的第一次

很多時候孩子第一次的里程碑往往發生在自己還在上班的時候而無法參與,沒辦法當下就看到,縱使回到家孩子還是很愛妳,但心中有時候難免還是有些小小的遺憾。

 

 

5. 其實媽媽真的都很辛苦

啦啦在請育嬰假六個月的過程其實也間接體驗到全職媽媽的辛苦,什麼都自己來、沒有同事、沒有傾訴的對象、只有一個還在講火星語言的寶寶,每天忙得要命絕對不輸給科技業的責任制工程師,然後到了老公快下班的時間抱著孩子想著「老公今天要加班嗎?」、「怎麼還沒回來?」後來找到了新工作成為職場媽媽,上班忙工作忙到一個段落,都還是想著孩子:「孩子今天好嗎?有乖乖午睡嗎?有排便嗎?現在應該在玩吧?」

 

最後想告訴大家的是,我覺得當了媽媽以後,真的更能體會大家口中的「為母則強」,往往都能做出以前做不到的事情,甚至超越自我極限,這也告訴我們,縱使面對各種不公平待遇的事情,堅強如我們還是能迎刃而解,因為「當媽媽真的沒有極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媽媽 不友善
    全站熱搜

    Z咖部落客-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